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1-29 09:48: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为增强新时代下创业就业工作效能,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创业就业服务下延,搭建返乡创业重要载体,蛟河市结合本地特色产业发展和县域电商产业发展实际,积极探索G(政府)+O(运营商)+N(服务商)或T(培训机构)+E(创业者)全链条紧密结合的方式,积极打造“微创乡镇+微创社区”的双引擎公益性服务平台。

  “微创乡镇”是通过建立乡镇级电商服务平台,扶持当地电商、微商发展,促进农村电商和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微创社区”是通过企业深入社区带动城乡居民就业创业,生产特色商品,形成特色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的就业。

  一、“微创乡镇”的服务功能及运营模式

  蛟河市以黄松甸镇黑木耳等食用菌特色产业发展为依托,在黄松甸镇建立全省首家乡镇级众创空间,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化运营公司以“吉林市创业服务云平台”为线上端,以蛟河市众创空间服务商青创空间为线下端,整合各类资源,汇聚创业投资机构,通过落实“线上七找到、线下八免除”创业优惠政策,加速单纯种植户向电商微商创业者的身份转化。“线上七找到”即通过吉林市创业服务云平台找到政策、找到培训、找到场地、找到资金、找到服务、找到项目、找到活动;“线下八免除”即进入蛟河市众创空间孵化享受“免除培训费、免除物业费、免除房屋租赁费、免除水费、免除电费、免除供暖费、免除网费、免除办公设备使用费”等优惠服务。通过落实创业扶持政策,使从事黑木耳等传统种植的农民就地就近在第一时间获得优质高端的“互联网+”创业就业服务。“微创乡镇”服务平台的建立,为创业者提供了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创业服务、就业培训、就业指导、项目路演、产品设计、市场分析、融资对接等一站式、全要素、便利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共创业就业服务。G(政府)+O(运营商)+N(服务商)+E(创业者)的GONE模式,能够将政府服务延伸至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和电商企业孵化过程中,使创业者得到更高质量更宽领域的创业服务。蛟河市众创空间现入驻企业41家,黄松甸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入驻企业近20家,在黄松甸镇从事黑木耳网上营销的191户电商企业以及数量庞大的微商群体,均可得到“微创乡镇”服务平台的优质服务。

  二、“微创社区”的服务功能和运营模式

  “微创社区”是政府统筹协调,以企业市场为主导,职业培训机构负责技能培训,重点扶持微小创业者的公共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即:G(政府)+O(运营商)+T(培训机构)+E(创业者)。(简称GOTE模式)蛟河市人社局协调政府和企业共同打造蓝湾国际小区“嗨街”项目,以企业市场化运作为主导,政府相关部门协同管理,为微小创业者免费提供创业项目、摊位、设备,免除水费、电费、卫生费、管理费等,免费为创业者提供技能培训,使微小创业者在社区内实现“零成本”创业。蛟河市人民政府在招商项目落地研判过程中,将就业因素作为重要指标之一。核和美美电子商务和永江商贸有限公司落地后,蛟河市人社局在企业建立创业创新项目实训基地和精准扶贫就业实训基地落实一系列创业扶持政策,企业为就业困难人员和贫困劳动力免费提供核桃加工、木质艺术品雕刻等技能培训,提供原材料并回收产品,使微小创业者在培训后,实现足不出户生产加工,增加经济收入。蛟河市通过蓝湾国际小区“嗨街”项目,近三年扶持微小创业者300多户,带动就业1000多人;核和美美电子商务为70多名下岗职工和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永江商贸有限公司在蛟河市民主街、河北街、天岗镇等建立了4个实训基地,为120多名残疾人和贫困劳动力提供了免费的技能培训和就业机会。

  三、“微创乡镇”和“微创社区”创建工作的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管理、健全工作机制。蛟河市按照省、市对创业就业工作的部署,成立创建创业就业服务微乡镇、微社区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考核管理。按照《吉林省人社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有关问题的通知》(吉人社联字【2013】48号)、《吉林省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工作经费保障操作办法》(吉人社联字【2013】63号)等文件规定,保证相关工作经费落实。

  二是积极探索微乡镇、微社区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制定年度创建工作实施计划,严格实施进出机制,强化领导小组、乡镇社区、服务机构的制度落实,加强考核评比等相关工作。将创建“微创乡镇、微创社区”工作,纳入就业创业工作年度目标考核,收集整理孵化企业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不断优化服务软环境和服务水平。

  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创业活动,努力营造 “微创乡镇”、“微创社区”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蛟河市人社局围绕“微创乡镇”“微创社区”组织开展创业大赛、创业者联盟、创客咖啡、创业项目推介等一系列活动,鼓励创业者、扶持创业者,通过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广泛宣传“微创乡镇、微创社区”,弘扬创业精神,营造创业文化氛围,通过创业典型树立和创业成果展示,激发和带动更多创业者勇于创业、崇尚创业。(吉林省就业服务局 蛟河市人社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