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1-29 10:05: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敦化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作为服务全市创新创业工作的职能部门,2017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以推进园区市场化运营为突破,积极谋划和构建“园区+基地”的创业孵化模式,不仅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指标任务,而且为创建创新型生态经济强市提供了项目支撑和保障。

  组织开展市场化运营工作。为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营”模式,2017年4月服务中心按照市政府《关于大德创客园及创客公寓开展市场化运营的批复》(敦政发[2017]12号)精神,通过考察和借鉴山东菏泽、青岛,浙江杭州等发达地区的创业园运营经验,根据创客园及创客公寓的实际情况,相继制定了大德创客园、创客公寓市场化运营的实施意见、大德创客园委托运营管理合同及委托运营目标考核管理办法,成立了大德创客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创客商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具体承担创客园及创客公寓的市场化运营工作。通过实施市场化运营,当年向省发改、省人社等部门申请立项项目5个,争取到位项目资金471万元。

  扎实推进项目孵化工作。为充分发挥创客园在扶持创业上的主导作用,引进给更多的优质创业项目和创客,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及举办各类活动之机加大项目招募力度,同时以全方位服务确保项目进得来、发展好、有成效。今年,共收到申请入驻项目计划书近百份,通过举办2期项目评审会,园区新进项目15个,累计孵化项目90多个,孵化成功出园7个,目前在孵项目53个。当年园区企业带动交易额超4500万元,拉动税收近500万元,带动就业近2300人。

  创新推出创业培训项目。为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满足广大草根创业者的需求,发展和壮大我市网商、微商等创业群体,服务中心在引进专业培训机构对众创培训体系进行升级改造的同时,会同商务、人社等部门举办了网商静物摄影、美工培训班、网商创业培训班及返乡创业带头人培训班,当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0期,培训人员2153人,其中对参加“网商创业培训班”的创业人员提供货源、数据包、场地等方面的扶持,培训人员合格率和创业率均达到90%以上。

  举办形式多样双创活动。为进一步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服务中心创办大德创客园微信公众号,出版《大德创客》报6期。会同组织、工信、人社等部门举办以“回家创业·圆梦敦化”为主题的大德创客园开放日、创业沙龙等活动,与民政等部门举办退役士兵创业讲堂等,与吉林省摆渡创新工场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并举办“摆渡双创行——创业大讲堂”,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2家创业园建立合作关系,与国、地税等部门开展“‘税收助力双创,服务走进园区’——税企园银四位一体促双创系列活动”,为新创企业提供工商注册、政策咨询、税务代办等一站式、上门式服务。2017年大德创客园先后接待省委常委、州委书记姜治莹,副省长金育辉等各级各部门的考察参观近90批次,并获得“吉林省创业孵化基地”、“吉林省省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吉林省首批省级大学生创客空间”3个省级荣誉称号。(吉林省就业服务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