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1-31 10:32: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2017年,在伊通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县就业服务局坚持“整合资源,面向市场”的思路,积极开展农民工转农技工培训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方法、提炼经验,取得初步成效。

  一、整合培训资源,健全农民工培训工作体系

  近年来,农民工培训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重视,人社、农委、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都有农民工培训任务,各部门之间条块分割,缺乏必要的统一、协调和衔接,没有充分整合资源优势,培训质量参差不齐,不能形成合力,造成培训资源浪费。针对农民工培训多头管理、各自为政的现状,在伊通县政府的统筹调度下,成立了培训联合体,联合体由人社部门牵头,财政、农委、科技、妇联等相关部门参与,整合各方面培训资源,优势互补,统一制定培训计划,以此扩大培训规模,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培训质量,降低培训成本,形成了集中统一、规范有序的农民工培训体系,培训效果显著。

  二、落实工作任务,夯实培训基础

  在健全培训体系这个顶层设计的前提下,积极夯实培训基础,从招生和培训机构的选择上,立足实际、创新思维。一是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到人头,解决招生难的问题。将全年工作任务分解,到村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站,工作人员采取入户调查的方式,向农民工详细讲解农技工培训的重要意义、培训政策,了解培训需求,讲事实、举实例,想方设法调动农民工主动参与培训的积极性。二是合理认定农民工技能培训定点机构,解决培训机构不愿承担培训任务的难题。由于培训补贴标准较低,培训机构承担培训任务的热情不高。为保证教学质量,在认定农村劳动力定点培训机构时,本着公办为主、民办为辅的原则,重点将伊通县职业高中作为农村劳动力定点培训机构。伊通县职业高中专业设置多、实习设备全、师资力量强,学校不以盈利为目的,教师是财政开资,可以节省讲课费,同时由村级人社工作人员负责招生,节省了招生费用,保证了把有限的培训资金足额用于教学,保质保量完成培训任务。

  三、加强供需对接,围绕市场抓培训

  坚持把培训与就业紧密结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民工意愿为准绳,按需开展培训。一是按照市场用工需求设置专业。年初,县就业服务局对县内、域外用工需求进行了调研,和伊通亿达建筑有限公司、吉林省乾旭建业集团有限公司、营口忠旺铝业有限公司、营口圣士实业有限公司、五八到家家政公司等12个用工单位签订了用工协议,订单式培训瓦工、焊工、家政服务人员。二是按照农民工意愿开展培训。通过工作人员入户调查,了解到有相当部分的返乡创业者需要技术支持,特别是种、养殖合作社对种植、养殖技术需求强烈。为此,开设了种植、养殖、电子商务等培训专业,为指尖上的财富电子商务园区、金立百合开发有限公司、吉林省德盛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宏辉养殖场、孤山河村木耳养殖基地等14个企业定向培训技术人员,为返乡创业提供技术扶持。

  四、改革传统培训模式,突出培训实效性

  一是改革教学内容。教学内容以实践教学为主,理论知识少而精,语言通俗易懂,符合农民工的实际状况和语言习惯。实践教学按照用工单位需求开展,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练什么”的原则,把培训与就业充分融合。二是改革培训时间。充分利用春节前后、农闲、寒暑假等农民工空闲时间开展培训,做到既参加培训学到技术,又不影响农民工进程务工。三是改革培训地点。把乡镇、村屯中小学空闲教室利用起来,设立教学点,方便农民工就地就近参加培训。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