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12-29 15:57: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近年来,四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通过加强顶层设计、积极完善服务体系、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努力提高创业者创业创新能力等方式,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返乡创业环境。

  一、抓组织领导,健全返乡创业体系

  一是建立返乡创业领导体系。为了加强对返乡创业工作的领导,市政府成立了“推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市发改委、人社局、财政局等20个成员单位组成,办公室设在人社局,负责协调全市返乡创业工作,所属县(市)、区都相应成立了组织机构,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返乡创业领导体系。

  二是建立返乡创业工作体系。明确了市级政府政策指导,返乡创业主体在县、乡的工作机制。引进“中国创业智库”,成立创业讲习所,按照市场运做方式,为农民工提供创业培训、信息咨询、项目推介、市场评估等服务,形成了政府主导、市场参与、分工明确、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体系。目前,全市共有返乡创业者10004人,创办企业10019户,带动就业 50305人。

  三是建立目标考核体系。将返乡创业工作目标责任制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围,市政府每年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就业创业目标责任状,细化分解农民工就业领导小组成员任务指标,明确了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本地(本部门)就业创业工作第一责任人,并细化了牵头部门和协办部门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就业创业的工作格局。

  二、抓工作基础,规范返乡创业服务

  一是开展返乡创业调查摸底。2017年上半年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情况普查,建立了返乡创业人员实名制数据库,并对返乡创业人员基础数据进行分析,形成了四平市返乡创业形势分析报告,建立创业大数据应用决策平台,为深入推进全市返乡创业工作提供了决策数据支撑。

  二是加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为了提高返乡创业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为返乡创业者提供优质服务,人社局举办“返乡创业政策解读培训班”,人社系统82名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班邀请了省就业局相关领导对返乡创业、农民工转农技工等政策进行了解读,本次培训为我们开展好返乡创业工作指明了方向,极大地推动我市返乡创业工作的开展。

  三是开展返乡创业包保对接活动。市人社部门专门成立了“返乡创业包保对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包保对接工作方案”,明确了市、县(市)区、乡镇、村(屯)各级工作任务。并逐级进行了包保,做到了工作责任落实到个人。在推进中包保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多次到所属县(市)、区进行返乡创业包保对接,对各地返乡创业基本情况、政策落实情况、创业者需求等进行详细的了解,并实地查看返乡创业典型企业,对包保区域返乡创业工作适时进行业务指导。

  四是举办“四平市创业论坛”。2017年8月市人民政府专题举办了以“创新思维、铸就四平创业促进就业发展之路”为主题的“四平市创业论坛”。论坛邀请了中国创业智库理事长赵延忱、中国食品工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总裁杨华东、重庆云日产业集团董事长黄子华等25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各位专家对四平市创业现状进行了剖析,对返乡创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会诊。并通过与返乡创业人员进行互动,现场为返乡创业者解答问题。本次论坛吸引了216名返乡创业者参加,激发了广大创业者的创业热情,进而有效地推动了全市返乡创业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抓示范载体,完善返乡创业平台

  一是打造返乡创业示范县。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与要求,四平市制定了构建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工作考核等五项工作措施。截止到2017年6月已有2个县(市)达到了省级示范县创建标准。

  二是打造返乡创业示范园区。通过优化创业环境,提供优质服务,打造特色的返乡创业示范园区。通过在梨树县建立科技养殖创业示范园区,其中浩丰生猪交易市场年生猪交易达120万头。实现返乡创业817人,带动就业3000余人。伊通县以生态农业为抓手,打造生态农业种植园区,实现返乡创业623人,带动就业1200余人。截止到2017年9月末,全市已建成省级返乡创业基地5个,新建返乡创业示范园区7个,吸纳返乡创业企业356户,直接带动就业近万人。

  三是打造返乡创业示范乡镇。采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等措施,各县(市)、区全面推进,打造返乡创业示范县乡镇。双辽市那木乡积极进行土地流转,广泛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返乡创业运营模式,实现返乡创业105人,带动就业679人。铁西区城东乡大力发展工艺品加工业,产品出口欧美等20多个国家,实现返乡创业266人,带动就业550人。目前,全市初步建立返乡创业示范乡镇7个,实现返乡创业 1389 人。带动就业6255人。

  四、抓舆论宣传,营造返乡创业氛围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以及门户网站和微博微信等媒介,深入宣传全市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和优良环境,宣传返乡创业先进典型,公开创业扶持政策,积极营造开展返乡创业的浓厚氛围。开展“双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和“四平市首届消夏双创节、双创周”、创业人才推介招聘会等系列活动,通过典型示范、项目展示等方式,实现大手拉小手,小手拉农户的目的,让返乡创业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四平市就业服务局 阚宏 王纲)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