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11-23 10:20: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编者按:为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启动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意见〉》精神,贯彻省人社厅返乡创业领导小组“扩大宣传引导”的工作要求,人社厅宣传中心和吉网合作开展了针对省内各高校、技工院校在校生的“返乡创业脱贫攻坚”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现该活动已征集到视频短片、H5网页、论文和调研报告等类型的成果作品共40余个,在我省各高校、在校生、创业圈等层面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成功赢得了社会各界对返乡创业更多的关注和支持。美丽的吉林,正在以越来越好的软环境,期盼游子们回家。

  作者:吉林省林业技师学院机电专业 刘沄龙、宋金坤

  指导教师:王玉琴

  作品名称:《不了的家乡情——记白山市职工创业标兵杨长清》

  今年暑假,天气较比往年炎热了许多,我们的心情也因学院布置的一项暑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寻找身边“返乡创业脱贫攻坚的典型人物”而多了一份热情与责任。8月10日,冒着酷暑,我们根据朋友的推荐,来到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泉阳林业局,见到了白山市职工创业标兵、白山市五一奖章获得者、吉林森工集团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泉阳分公司经理杨长清。经过了解,他不仅是我们的大师哥——吉林省林业技师学院90届毕业生,而且他的返乡创业事迹朴实无华、不忘初心。在学习方面,可以很好地激励人们一辈子继续前行,在做人方面,启示人们对生养自己的家乡应有一份眷恋、一份回报、一份责任!

  1970年1月4日,杨长清出生于白山市抚松县泉阳林业局,1987年考入吉林省林业技工学校(省林业技师学院前身),1990年7月毕业被分配到泉阳林业局建筑工程总公司。工作期间他先后担任过施工技术员、施工队长等职务。

  2006年,为响应国家号召,公司由国营单位改制为私营企业。当时泉阳林业局建筑工程总公司的状况是:拥有下岗买断职工360人,他们平均年龄在42周岁以上,且上有老,下有小。如果企业改制后没有人组建该公司,该公司就面临解散,所有买断职工也会失业-----。在困难面前,在众多职工的期盼之下,杨长清同志当时作为原公司下属单位的一名施工队长,凭借自己对家乡的眷念以及多年的施工管理经验,主动挑起了这副重担,并多方筹措资金,在上级部门领导的帮助和支持下,组建了吉林森工集团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泉阳分公司。

  公司组建后,杨长青一方面按照原企业买断员工个人意愿录用了268人一起创业,并为他们全部缴纳了这些年的社会统筹,使他们每年都有固定收入,不用外出打工,为社会稳定与单位职工家庭和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另一方面他主动请缨、承担了泉阳林业局棚户区改造等工程的建设施工,并取得了不婓的业绩。据统计,公司自2006年改制到2016年底,已完成大大小小的施工项目180多个,完成产值4.5亿元,实现利润1900多万元,上缴国家各项税金1800多万元,资产总额累积已达4890万元,固定资产累积2650万元,流动资产累积2240万元,培养各类工程技术人员48人,安置下岗买断职工268人。2006年至今,吉林森工集团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泉阳分公司在杨长清的带领下,年年被吉林省工商局、白山市工商局评为重合同守信用单位;作为企业负责人,杨长清个人多次被泉阳林业局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并被泉阳镇人民政府评为县人大代表;2017年“五、一”前夕,他光荣地被白山市委市政府评为白山市职工“创业”标兵、白山市五一奖章获得者。

  作为企业的经理,杨长清深知棚户区改造是落实国家富民惠民政策的措施之一,能否让家乡的老百姓住进满意的住宅楼,是考验他创业能否成功、企业是否讲信誉的关键。为此他提出了质量第一、安全第一、信誉第一的经营理念,并将此理念运用到工作要求当中。这些年公司每承建一项工程,他都严格按照行业规范组织设计、施工、管理,从而形成了特有的质量安全信誉体系,取得了从业十多年,没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无一起质量纠纷的良好信誉,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好评,也受到了家乡老百姓的认可。

  有人说:“星星使天空绚烂夺目,知识使人增长才干”。在工作中,杨长清特别注重自己与技术人员的学习与培训。在生产淡季或雨雪天无法施工的时候,他经常外出学习,并组织技术人员进行业务交流与培训,使企业在不断发展壮大中,拥有了一支技术过硬的队伍,为企业今后更好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得小时候曾听毛阿敏唱过一首歌,名字叫《绿叶对根的情意》。当时由于年龄太小,不知歌词的寓意,只记得毛阿敏唱得特别投入;现在回味起来,真的是大气磅礴、情真意切、感人肺腑。如果说此歌唱得是即将离开家乡的游子对故土的深深眷恋之情,我想它也非常适合那些“返乡创业、脱贫攻坚”的典型人物对家乡的不了情!只是此情更悠长、表达更炽热!(宣传中心 中国吉林网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