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11-20 09:34: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编者按:为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启动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意见〉》精神,贯彻省人社厅返乡创业领导小组“扩大宣传引导”的工作要求,人社厅宣传中心和吉网合作开展了针对省内各高校、技工院校在校生的“返乡创业脱贫攻坚”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现该活动已征集到视频短片、H5网页、论文和调研报告等类型的成果作品共40余个,在我省各高校、在校生、创业圈等层面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成功赢得了社会各界对返乡创业更多的关注和支持。美丽的吉林,正在以越来越好的软环境,期盼游子们回家。

  作者: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冷雨、谢文馨、孟范丽、王佳

  作品名称:《杯中人生》

  赵文豪,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吉林人,与大多数人农村人一样过着平凡而质朴的生活,但他却是一个“不安分”的小孩,从小就积极参加各种文艺汇演、体育运动等,只要能参加的都参加,一直到大学参加全国机器人大赛。2009年于大学毕业后到南方工作,在实习结束后进入研发部工作。

  鸿鹄之志

  通过赵文豪的努力,工作十分顺利,半年之后升到主设计。之后跳槽到世界500强百得工作。工作之余创业的梦想还是蠢蠢欲动,于是他就辞职了。怀着一颗创业的心踏上了返乡的征程。2010年他回到了家-土城子满族朝鲜族乡土城子村。这届毕业的大学生中只有他一个人回到了农村,听着各种质疑的声音,现实这盆冷水把他从头浇到脚。在一次偶然参加本村的婚礼,多喝了几杯酒,也正是这几杯不起眼的酒浇出了他想要打造白酒之乡的创业梦想。如果做白酒可以自己种粮食,生产出来的白酒可以销售,酒糟可以用于养殖等,一个原材料订单基地+生产规模化+品牌营销+发展养殖农副产品的一个生产生态链浮现脑海。食品工业走进了他的视线。

  破釜沉舟

  食品工业这个关系国计民生的生命工业,这个标志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对于他这个门外汗来说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行业。

  项目选定了做白酒。就不能闭门造车,得走出去看看,东北三省的一些酒厂都留下过他的足迹。又买了几本建厂指南作为参考。开始动工结合自己手头的六万元现有资金,面对这满场地的荒草他真是无从下手,新世纪的创业者不能只靠蛮力,所以他决定先规划一下场地画出场地平面图,雇工程队开始施工,建了13个窖池。出去一些必要的设备和原材料的购买没钱了。工程停工了那时他觉得困难很大,之后的路很难走下去。但他并没有退缩领着工人和酿酒师傅在露天的场地硬是把现有的高粱下窖发酵。因为没有厂房每每遇到下雨天都得顶着雨把窖池盖好。2011年5月第一碗高粱酒汩汩流出冷却塔,他的泪也留了下来。之后的日子也不轻松,酒出来了就得去销售,把资金流动起来没干过销售的我只得去走街串巷的去买。经过几个月摸索他感觉这么干下去是不可能达到他当初的规划。达到创办企业规模,可能一直都是个小作坊。要想扩大就得有资金,自己没有钱那就去找钱。

  他做了一份可行性研究报告,结合在他们乡目前还没有规模化酒厂,白酒消费缺口庞大本地没有形成知名的品牌认知,他看见了机遇怀揣这梦想寻找投资人,付出总有回报他第一轮融资了40万。厂房上了盖,地面硬化又上了些新设备,购买原材料这样又可以进行生产。

  到了2012年资金用光了,开不出来工资,酿酒的师傅也走了,感觉当时无路可走但是还有那么多粮食在窖里。他决定给工人放假。自己踏上求学之路从黑龙江走到四川这期间他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一个小行家,因为都是搞技术只是方式知识不同,方法都是一样的。发酵的环境因素、曲种、蒸馏工艺、分段摘酒、储酒条件等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深入了解。

  回来之后领着工人生产,那段时光充实而又快乐。酒厂逐步走向正轨。之后开始学习白酒检测技、白酒品评并考取全国职业资格证书。

  有一定资金后,开始逐步开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灌装车间、粉料间、仓储库、食堂、办公室、酒窖。一步步朝着自己的规划迈进。

  星星之火

  创业就是克服不断的困难,解决各种问题。心态由困苦转变为快乐的过程。当你面对困难高兴的笑的时候,那么才成为一个真正的创业者。

  2013年转折的一年,正式成立吉林市豪宇酿酒有限公司。因为酿酒行业是个国家限制类行业,所需手续也很复杂,要做一个合法的企业必须有全国工业产业许可证。从区里一直到省里各级领导都给予很大支持让我非常感动,铭记于心。

  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现在能够达到年生产白酒500吨规模,总占地8826.8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并在2016年与当地农户签订高粱种植协议,实现酒厂自己的订单农业基地。

  目前公司生产以豪宇雾凇岛、萍洋春、江城小白为品牌的两大系列产品:

  高粱酒系列,酒质酒香清雅、醇厚丰满、甘冽挺拔、诸味协调、回味悠长。

  配制酒系列,具有清香、醇甜、柔和等特点。

  “举杯雾凇岛,纵邀天下友”,豪宇雾凇岛作为一个新兴的品牌,以其优良的品质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在全民旅游消费的大环境下,豪宇雾凇岛酒必会借着雾凇岛开发的春风走向全国。

  燎原之势

  白酒在中国饮酒消费中占有重要地位,除传统必须消费如喜庆消费、商务消费、礼品消费外,继续衍生出文化消费和收藏消费等多种消费形式,开创了白酒新的消费需求,同时也同白酒的消费升级形成共振。

  公司目前现阶段的竞争优势有自己的原材料,有自己独特的满族文化传承。但品牌营销上还出去弱势,缺乏营销团队协作,这也是今年推市场短板。每年还会继续推出一款新品。同时还会推出配制酒系列,以及酒吧等夜场预调酒市场,高端白兰地等。

  浅浅一杯酒,因有了时间的沉淀,味道才变得更浓。白酒不仅体现为一种产品更承载着诸多历史与人文属性,凝结着酿酒这者的艰辛和汗水。

  吉林市豪宇酿酒有限公司以质量至上、诚实守信、团结创新、互利共赢的经营宗旨,力争成为地方代表性白酒,做到让消费者满意,合作伙伴满意,员工满意,让社会满意的好企业。生产更多的好酒来回报消费者,创造更多社会价值来回报社会。实现自己有意义的杯中人生。(宣传中心 中国吉林网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