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11-16 09:25: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编者按:为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启动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意见〉》精神,贯彻省人社厅返乡创业领导小组“扩大宣传引导”的工作要求,人社厅宣传中心和吉网合作开展了针对省内各高校、技工院校在校生的“返乡创业脱贫攻坚”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现该活动已征集到视频短片、H5网页、论文和调研报告等类型的成果作品共40余个,在我省各高校、在校生、创业圈等层面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成功赢得了社会各界对返乡创业更多的关注和支持。美丽的吉林,正在以越来越好的软环境,期盼游子们回家。

  作者:北华大学小学教育专业 张悦

  作品名称:《吉林省大学生创业典型报告》

 

  

  在这个现代化的社会,竞争非常激烈,而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大部分的大学生都认同自主创业,认为其是实现理想的一个途径渴望着能凭借自己创业一展身手,但能将其付诸行动的确属少数,影响大学生创业成功与否的众多因素当中,个人能力排在第一位,机遇是其次。今天我要讲述的,就是两位大学生回乡创业的事迹。

  他们的事迹可能不是特别有影响力,但是很让我感动,也很让我羡慕,我相信他们凭着自己的努力,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今天要讲的就是吉林省吉林市的家教托管中心的教师韩伟和她的丈夫王洋,他们是普通的大学生,大学毕业后并没有急于四处找工作,而是毅然决然选择回乡自己创业。开办了现在的思予托管家教中心,现在家教中心的规模越来越大,带动了几十人的就业。

  为别人打工不如为自己打工

  "在创业之前,我一直都在外面给别人带班,每天奔波忙碌,也挣不多少钱,我就在想自己创业为自己打工,哪怕失败了我再重新来过,只要我好好做,相信一定会做好,所以我决定开托管班。"虽然有很多的不容易,但两个人都坚持着没有放弃,加上有国家的支持政策和亲朋好友的帮忙。2010年7月思予托管家教中心正式开班。

  生源不足坚持开班

  "开班之初,我的团队里有三位老师,学生生才仅仅五个人,连教师的工资都发不出来。真的怕一直就这么几个学生。但是团队里的老师们鼓励我,只要认真负责,树立起好的职业形象会慢慢好起来的,所以我一路坚持下来,学生越来越多,从最初的几个人,到现在的上百人。"

  认真负责我们是专业的

  "因为每个学生的水平是不一样的,有的题讲一遍大家能懂,有的时候讲两遍孩子能懂,为了提高成绩,不让家长们花冤枉钱。"开始了分班教学,耐心地给学生的一遍一遍的讲。当问到她最初的创业动机时,韩伟这样说:"现在找个像样的工作不容易,我想创业,不仅服务于自己家乡的学生,解决了我自己的就业,同时也帮助了别人就业。一箭三雕。"是的,这个托管中心确实让韩伟解决自己的工作问题,也帮助了许多人找到了工作。在创业过程中做事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她现在处理各种问题都得心应手,也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让我们大学生更有信心自己创业。(宣传中心 中国吉林网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