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8-30 11:41: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李华靓,出生在双阳区奢岭街道办事处马厂村一个世代以种地为生的贫苦农民家庭,现任长春市双阳区奢岭街道马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长春市双阳区晟华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吉林双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吉林省晟华农村电商创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接到技校录取通知书的那年,父亲突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家里债台高筑。由于家庭贫困,加之那一年双阳大旱,他只能将学业藏在心里,用自己稚嫩的肩头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为了生活,他做过流动摊贩、传菜员,开过小卖店,当过澡堂搓澡工和包工头,苦、脏、累并没有打垮他,反而使他养成了勇于进取、坚毅执着的性格。在一次偶然的接触中,人社部门给他指明了方向——创办农业合作社。

  有了想法,资金却是难题。这时,区人社部门为他提供了创业担保贷款,父亲把七万元的养老钱拿了出来,父老乡亲也纷纷入股。最后,在奢岭街道政府的帮助下,双阳区晟华农民专业合作社审批手续顺利办结。随后,合作社得到了财政部门70万元的农机补贴资金支持;在区人社部门帮助下,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建园一次性奖励补贴资金顺利到位。在合作社成立培训部后,人社部门还提供师资力量和桌椅等设备,先后对500余名农民开展乡规民约、种植养植、农机操作、市场营销等多种技能培训,并组织农民到外地参观学习先进的种植养殖技术,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总资产达到3000余万元,发展入社社员560余户、企业4家,拥有全程机械化设备20余台套,建设了6000平方米的晾晒场和500多亩的绿色生态大米基地。每年为农户增收400万元,每户年均增收3000元,社员农民人均纯收入比非社员农民人均纯收入高30%以上,并解决了300余人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合作社的成功创办让他看到了前景。于是,吉林双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借助晟华绿色水稻基地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注册了“双盛古稻”“晟华”、“晟华靓利”含有地域文化特色的绿色水稻商标品牌。同时,“万亩鸭田生态水稻订制体验农场”项目也正式启动,并得到了区财政的支持,40万元的农业发展扶持资金为农场发展增添了动力。在吉林省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中,该项目获得了银奖。在近两年的农博会参展期间,“晟华”产品成为备受市民青睐的“明星”产品。为了提高经济效益,使产品的附加值得到大幅度提升,公司采取“O2O”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模式,设立了淘宝网店和微店,新增仓储、物流、客服等工作岗位。

  为加快农村电商发展,改善农村电商发展环境,培养农村电商人才,在双阳区政府的扶持下,双阳区第一家以服务“三农”为主的农村电商创业园区——吉林省晟华农村电商创业园建立了。区人社部门组织创业讲师开展了“百村电商”培训,为157名农村青年插上了飞翔的翅膀。新建的吉林农商网更是以“农业产业聚集、农特产品聚拢、农民创业聚合”为电商创业服务宗旨,注重每一个商家和顾客的利益。目前创业园入驻企业20多家,每家企业年增收3-5万元。134个行政村电商服务网点也在筹建当中。

  吉林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吉林省杰出青年农民、吉林省劳动模范、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被推选为十九大代表……面对这些荣誉,他感到压力和责任的更加重大,成绩代表着责任,前面的困难还很多,而创业永远在路上。但他始终相信,有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扶持,一定会让他在家乡这块黑土地上,带领父老乡亲过上富裕的日子,走出一条开放创新的希望之路!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