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8-30 11:39: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集安市作为边境城市,近年来,在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中,坚持“政府主导、人社局牵头抓总、各部门协作推进、乡镇分片负责”的工作思路,积极打造返乡创业生态链,全力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目前,全市返乡创业农民工4200人,带动就业6万余人。

  一、发挥优势,筑巢引凤,让返乡创业更接“地气”

  集安市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丰富这一优势,实施了“旅游强市”发展战略,提出了“全域旅游、全民致富”的发展目标,确立了将发展旅游产业作为农民工返乡创业的重点,全力打造“返乡创业+乡村旅游+特色种植+采摘园+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农村电商”等绿色生态创业链,全面优化“行政审批、资金扶持、创业指导”等服务链,吸引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有效解决了边境地区“空心化”、“空巢化”问题,实现了“兴边富民”目标。比如:钱湾子村,以前80%的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通过政府引导和示范带动,让村民看到开办乡村民宿致富的希望,纷纷回家乡发展乡村民宿、农家乐,由最初6户发展到现在的51户,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二、平台保障、服务跟进,让返乡创业更加“惠民”

  按照“政府搭建平台、平台积聚资源、资源服务创业”的思路,积极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搭建平台,提供服务。

  一是搭建创业平台。按照“园区(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全面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创业平台,带动农民工返乡创业。依托人参现代农业产业园,在清河、头道等乡镇建立7个人参种植基地;依托葡萄酒酿造企业,在青石、麻线等乡镇建立5个山葡萄种植基地;依托专业合作社,建立110个蓝梅、五味子、中小药材等种植销售基地;利用国家、省电子商务进农村政策,打造电商创业平台,重点创建省级电商镇1个、电商村3个,带动全市所有镇、村农民工利用“互联网+”创业。

  二是搭建项目平台。精心谋划和搜集了60余个适合返乡农民工和返乡企业家创业的项目,在集安政府公众信息网、集安就业创业公众平台对外推介。创业项目主要有:集安云峰湖旅游度假区、鸭绿江养生度假区等旅游、康养项目,林下参、冰葡萄等特产项目,乡村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项目,农特产品、旅游纪念品等深加工项目,满足了不同群体创业需求。同时,整合人社、教育、旅游、农牧等部门培训资源,组建技术服务团队和创业服务团队,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服务和指导,创业成功率明显提高。集安市农民企业家孔庆森,就是看好集安冰葡产业发展前景,毅然带着资金回乡组建鸭江谷酒庄,建立冰葡种植基地,走“企业+基地+农户”生产之路,带动30多农户创业,其生产的威代尔冰葡萄酒荣获2017年世界葡萄酒大赛铂金奖。

  三是搭建资金平台。为了鼓励和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投入创业担保贷款基金2100万元,撬动资金1亿元,保障了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资金需求。累计发放创业贷款1.1亿元,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2500余人,带动就业10900余人。投入资金2000万元,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培养旅游技能人才和创业人才。市政府设立旅游产业发展引导资金2000万元、优秀农村创业人才扶持基金200万元,对发展旅游产业、创办领办乡村旅游的农民工,给予创业信贷支持。

  三、突出特色、打造品牌,让返乡创业更具“活力”

  依托全域旅游和底蕴厚重的高句丽文化,积极培育农民工返乡创业特色品牌,激发农民工返乡创业活力。

  一是打造“乡村旅游”创业品牌。全域旅游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开办“乡村民宿、农家乐、种植园、采摘园、赏花园”成为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新热点。为了引领更多的农民工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打造了“乡村旅游”创业品牌,在品牌的影响和带动下,掀起乡村旅游创业热潮。截至2016年末,全市旅行社13家、餐饮单位500余家,家庭旅馆和乡村民宿1000余家,直接旅游从业人员达到1.2万人,农民旅游收入达到总收入的27%。

  二是打造“民俗文化”创业品牌。围绕“历史文化名片、民俗风情名片、集安味道名片”,打造了“民俗文化”创业品牌。重点建造了朝鲜族风味美食“明火烧烤一条街、高丽火盆一街”,引领创业200余家,带动就业2300余人。集安的明火烧烤、高丽火盆均在中央电视台致富节目中榜上有名。凉水朝鲜族乡崔泰范创建的“永泉村寨”,集“民俗展示、表演、民居、餐饮”于一体,直接带动就业近千人。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