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6-27 09:53: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为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扶余市持续加大转移就业工作力度,在帮扶农村贫困劳动力稳岗促增收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5月末,全市农村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19586人,贫困劳动力2319人,有就业需求的1034人,已经转移就业的943人,其中,就地就近转移506人,市外省内转移就业203人,省外劳务输出234人。

  调查摸底、重点帮扶,在“送得出”上下功夫。市就业服务局同扶贫办、乡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所,为全市1034名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建立就业实名制台账,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实行动态管理。结合招聘会、送岗下乡等时机,将就业岗位优先推荐给他们。对因承包土地不能常年在外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市就业服务局及时为他们送去用工信息和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岗位,提供季节性务工服务,保证他们农闲时“送得出”,实现季节性务工增加收入。

  政策扶持、帮困解难,在“稳得住”上使实劲。市就业服务局在调研中了解到,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家庭负担较重、后顾之忧较多。为使常年转移就业和季节性务工的农村贫困劳动力“稳得住”,市就业服务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本市企业招用农村贫困劳动力,可享受与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同等的优惠政策;有技能培训意愿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在享受农民工技能培训补贴外,各定点培训机构再减免200元培训报名费;有自主创业或返乡创业意愿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可以享受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对于有组织的转移就业,市就业服务局报销上岗单程交通费。市就业服务局定期与劳务经纪人、劳务带头人联系,跟踪掌握农村贫困劳动力的思想动态,及时妥善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使他们安心工作;乡镇政府、村民委员会定期走访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家庭,帮助解决他们家庭实际问题,消除后顾之忧。

  宣传典型、定期回访,在“干得好”上出实招。要让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脱贫,必须让他们在外干得称心,获得稳定的经济收入。对此,市就业服务局结合专场招聘会、送岗下乡等时机,广泛宣传就业脱贫的优秀典型,鼓励和带动更多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与用工企业建立定期回访机制,指派专人负责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帮助协调解决遇到的难题,促进用工企业和农村贫困劳动力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