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6-26 11:26: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近年来,集安市紧紧围绕“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全国生态文明旅游示范区、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市”等城市名片,实施“旅游强市”发展战略,将旅游农技工培训作为发展乡村旅游业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集旅农技工”培训工作。

  一、创建实训基地,构筑“集旅农技工”培训平台

  集安市依托市职业教育中心,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内设“模拟旅行社、3D导游、礼仪、旅游电商创业、中餐、茶艺、酒店信息化、家政服务、客房和文化展馆”十大实训室,兼有教学、模拟实训、科研、赛事承办、校企合作、社会培训和技能鉴定七项功能,着力培养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际操作能力的应用型农技工人才,积极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二、整合培训资源,形成“集旅农技工”培训合力

  将“集旅农技工”培训纳入市政府2017年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和民生实事,成立由市政府主管领导任组长的“集旅农技工”培训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力量开展“旅游+”职业培训。整合人社、旅游、农牧、工会、妇联等各部门培训资源,开展以餐饮服务、客房服务、家政服务、导游等为主的旅游技能人才培训;以人参、西洋参、五味子、葡萄、草莓、蓝莓等土特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为主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以手工编织、工艺品制作为主的“集安巧姐”培训;以农村电商、计算机操作为主的电子商务培训;以商品销售为主的营销员培训,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五位一体的培训格局。今年计划培训“集旅农技工”1300人,已培训680人,申报技能鉴定50人。

  三、产业创造岗位,实现“集旅农技工”就地就业

  集安市形成了“一镇一特色、一镇一风情、一镇一产业”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市财政每年列支2000万元旅游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大力扶持旅游业发展。旅游产业的大发展,为“集旅农技工”提供了就业岗位、搭建了创业平台,使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就地市民化。2016年全市星级标准宾馆达到11家、旅行社13家、餐饮单位500余家,家庭旅馆、乡村民宿近千家,旅游从业人员达到1万余人,带动就业3万余人,全市农民旅游业收入达到总收入27%。

  (集安市就业服务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