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6-26 11:24: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双阳区人社局以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实现稳定就业为首要任务,落实扶持政策,搭建服务平台,扎实开展就业扶贫工作。

  一是摸清底数,动态管理。成立以常务副区长为组长的就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人社局负责具体实施,依托乡镇、村和站所,由就业服务局组织乡(镇)对辖区内贫困劳动力的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精准甄别、将贫困劳动力的个人基本信息、转移就业意向和职业技能培训需求等相关信息,与区扶贫办进行对接核实信息,建立实名制台帐,实行动态管理。

  二是按需培训,提升技能。实施“贫困家庭未就业人员技能培训”助学计划,依托各类办学机构积极开展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活动,通过培训促进贫困家庭未就业人员就业。对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根据用工市场和贫困人员的培训需求,依托专业职业培训机构,实施“双阳区千名家政服务人员技能培训专项行动”,开展了育婴师职业技能培训。针对贫困家庭未就业子女,对于家庭原因,或自身有疾病不愿外出就业的人员,通过免费开展种植、养殖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帮助他们发展生产。

  三是政策帮扶,助力创业。对有创业意愿且具备创业条件的人,按照其创业发展方向开展与其相适应的创业培训,并将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适当向农村贫困劳动力倾斜,在创业资金、创业场地和反担保等方面为创业的贫困人员提供帮扶。相继开展了双阳区“2017百村电商”创业培训和“2017年返乡农民工助贷创业培训”。

  四是搭建平台,精细服务。积极构建“互联网+就业”体系,依托人社部门网站、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各类招聘信息,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服务。根据企业用人需求,先后组织了“春风行动”和“就业援助月”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深入乡镇集市,为有就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送岗位、送信息,免费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服务,为贫困劳动力搭建对接平台。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