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5-12 10:20: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伊通县境内多连绵起伏的低山丘陵,靠山吃山的思维,催生了一批以采石为生的商人。近些年,石料市场需求大,采石者越来越多。石场老板的腰包越来越鼓,但当地的生态环境却一年不如一年。

  “山不再绿,水不再清,家乡咋变成这样?”离家27年的返乡农民工吴中波看着眼前的景象,心里着急。他下决心不走了,用自己多年打拼挣来的钱整治山川,让家乡重现鸟语花香。

  他承包了荒山,四处奔波考察项目,最终选择栽培防沙固土、含养水源极好的浅层根系生态树——榛子树。2013年,他创办的吉林省德盛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家乡景台镇成立了。那一年,吴中波46岁。

  对于他的创业,妻子不赞成。“干了这么些年体力活,又当泥瓦匠,又当勘测员,你还不累吗?这身体也不是铁打的,万一累倒了,我和女儿可怎么活?”

  吴中波却铁了心要修复家乡的绿水青山,他不怕吃苦受累,坚信用科技兴农的办法,一定能改善家乡面貌。但是看着搁在山上的榛子苗木,他心里打鼓了:从来没种过,这树能活吗?为了种好榛子树,他先到全国各大榛子产地学习,返乡后,又聘请中国林科院、省林科院的种植专家指导,把引进的19种苗木精心栽培进园区。第一年过去了,第二年又过去了,700多天的日夜守护,终于换来少数苗木的开花结果。老吴喜极而泣,有希望了!经过试验摸索,5个品种的榛苗正式落户栽植示范区。时至今日,老吴的榛子林面积已经达到6600余公顷,年生产能力超过500万斤。

  他始终秉持生态农业的理念,确保所有榛木都在有机环境下生芽结果。他又联合吉林师范大学,在榛子林实施生物菌防治病虫害研究,取得世界性突破。望着座座荒山重披绿装,老吴感慨万千,自己付出的一切都值了。

  榛子林改变了景台镇秀山村的环境,也为吴中波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乡亲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大家都想跟着干。公司施行了“基地+科研机构+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榛子产业。老吴不仅热心提供培训,还垫款为村民买苗木,董阿姨就是受益对象之一。因丈夫多年重病卧床,董阿姨家变成了贫困户。老吴了解情况后,主动提出为她购买苗木,还派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扦插繁育幼苗。直到她种的榛子树结果,老吴没要她一分钱。现在,依靠种榛子,董阿姨每年收入2万余元,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老吴总结扶持董阿姨的经验,推广到周边3个贫困村,带动800多人一起种榛子,让榛香四溢的青山成为农民致富的金山银山。

  眼下和老吴合作的农户已超过万户,有人提醒他,这样种下去,要不了几年可能就会生产过剩,若是形成恶性竞争的局面,后果不堪设想。看着漫山遍野的榛子树,作为省工商联榛子产业商会会长的老吴,心里又打鼓了,怎么办?他与多家科研院校切磋商讨,专家支招研发榛子深加工产品,挖掘榛子内涵价值。

  于是,他投入70余万元研发资金,购买设备,建立加工厂,与吉林大学合作,研制出了榛子油、榛子酱、榛子茶、榛子养颜护肤等十余种创新产品。他们还从榛子树树皮、树叶、树根、果壳中提取到抗癌物质紫杉醇,获得7项国家专利。

  老吴的榛子产业越做越大,他的“秀绿山也”系列产品投入市场后,获得消费者青睐。4月初,吴中波参加俄罗斯海参崴商品展,短短3天,他带去的产品被抢购一空,还带回来一大摞订单。

  怀揣生态农业的梦想,黑土地滋养的农民儿子让小榛子发展成大产业,吴中波成功了!8月,中国第四届榛子产业发展研讨会暨中国经济林协会榛子分会年会将在他的榛子林召开。老吴意气风发地说:“我要让吉林大果榛子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我坚信,只要不懈努力,不久的将来,榛子产业会成为我省支柱型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产业。”

  年初,吉林省召开了“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专题会议,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强调要在全省实施返乡创业工程,鼓励支持更多在外打拼的吉林人才归巢创新创业。在政策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吉林人选择了返乡创业,正如这初夏的大地,萌发着万千生机!(吉林日报)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