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4-20 14:27: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今年2月初至3月下旬,我厅联合省扶贫办、省总工会、省妇联以“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春风行动”,活动形式多样,亮点纷呈,效果明显。活动期间,全省共计发放春风卡等宣传资料180万份,组织专场招聘活动840场;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176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55万人,女性4.38万人;组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1.53万人,其中,参加创业培训0.28万人,享受培训补贴0.15万人;实现转移就业43.05万人;提供劳动维权和法律援助1.03万人。截至3月末,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资性总收入132.38亿元,同比增长26.02%。

 

  统筹协调,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为切实组织开展好本次春风行动,全省各级人社部门积极协调扶贫办、总工会及妇联等部门,形成了全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多方协同的工作格局,以及职责明确、任务到人的工作机制。1月中旬,我厅联合省扶贫办、省总工会、省妇联共同印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春风行动的通知》(吉人社联字〔2017〕1号),对今年春风行动的活动主题、服务对象、目标任务、时间步骤等进行了详实的安排部署。2月14日,我厅联合省扶贫办、省总工会、省妇联在长春市双阳区举办“吉林省暨长春市2017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活动当天,省内外7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推介创业项目20余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万元,组织60余名“双阳保姆”前往长春市人力资源市场与家政服务用人单位进行对接。

 

  形式多样,扩大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全省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微信微博、街道公告栏等多种宣传媒介,对“春风行动”内容和就业创业政策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向农民工等人员发放春风卡、维权手册、外出务工知识扑克牌等宣传资料180万份,形成了“街道有标语、报刊有文章、电视有图像、网络有资讯”的宣传声势,营造了社会各界关心关注农民工就业的良好氛围。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为求职者免费提供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营造了社会各界都来关心、关注农民工就业的良好氛围。

 

  调查供需,搭建平台,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各地深入园区、企业收集用工信息,主动与用人单位进行沟通,挖掘适合农民工的就业岗位。全省共举办农民工专场招聘会、集市招聘会、跨区域招聘会840场,为企业、劳务合作单位和进城务工人员搭建对接服务平台,帮助农村劳动者转移就业。白城市统一组织各县(市、区)赴北京、辽宁、山东三省市,与15个劳务输入基地(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关系框架协议。春风行动期间,来自北京、辽宁大连、山东青岛、福建厦门、浙江宁波等地27家域外企业,提供了保安、海产品加工、电子产品组装、轮胎加工、餐饮服务等9000余个就业岗位。

 

  精准就业扶贫,兼顾特殊群体,活动惠及面广

  各地把就业扶贫作为“春风行动”的重要内容,积极为贫困劳动力提供精准就业服务、精准就业培训、精准劳务输出“三个精准”服务。建立健全贫困劳动力就业动态台帐,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做到“六清”;对没有稳定工作并愿意掌握一技之长的贫困人口,开展乡村旅游、规模养殖、家政服务、电子商务等实用性、针对性强的技能培训;完善县、乡、村三级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把就业岗位送到贫困户家门口,共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就业创业服务1.55万人次。吉林市印发了《农村贫困劳动力“一对一帮扶”工作制度(试行)》(吉市就服字〔2017〕5号),确定就业帮扶“六步法”和“5+5+5”的帮扶工作模式,对农村贫困劳动力实行动态管理,让每名有劳动能力有就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及时享受到创业指导、职业指导、政策扶持、技能培训等服务,确保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降低门槛、激发创业热情,促进返乡创业

  各地认真落实降低返乡创业门槛、鼓励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化返乡创业服务等政策措施,积极鼓励积累一定资金、技术、管理经验的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等返乡创业,提供“五个一”创业服务,即:发放一份创业政策宣传材料,发放一份创业项目清单,推荐一家创业培训机构,落实一份创业补贴,申请一份创业担保贷款。松原市利用乡情、亲情、友情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六个一”创业服务。珲春市举办了“2017年春风行动暨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动员大会”,对12名返乡创业典型代表进行了表彰。和龙市举办了“2017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创业项目展示会”,宣传了返乡创业人员的典型事迹,现场推介创业项目54个。

 

  强化培训,提升技能,增强就业创业竞争力

  各地根据区域产业发展需要和人力资源市场需求情况,组织开展各类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竞争力。通过社区讲堂、培训直通车等形式,促进职业技能培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利用返乡农民工春节前后的闲暇时间,组织定点培训机构集中开展中短期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帮助企业合理制定岗位培训计划,以校企业合作的模式,开展定向、订单式培训。活动期间,全省职业技能培训1.53万人,其中,创业培训0.28万人。辽源市本着贴近农民、贴近农村、贴近市场的原则,积极开展“自主培训、联合培训、委托培训”和“带教师、带教材、带教练、带技术”深入村屯现场培训。敦化市为提高农民工创业能力,在16个乡镇开展了免费返乡创业知识培训班。梅河口市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人社局、市科协配合,在全市开展了“百千万农村党员创业带动就业活动”,目前已培训农村劳动力1788人。

 

  优化就业环境,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各地以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为重点,积极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等服务,全省提供劳动维权和法律援助1.03万人次;加大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力度,严厉打击职业介绍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积极引导企业通过适度提高工资福利待遇、改善工作条件、拓展职业发展空间等举措,优化就业环境,促进农村劳动力实现相对稳定就业。松原市与各级法律援助中心协调,建立了农村劳动力法律中心,配备了专职律师,常年为免费农村劳动力提供法律援助,并向社会公布了24小时服务电话。延吉市重点加强对建筑、餐饮及服务业等企业的执法检查,督促用工单位与劳动者签订和履行劳动合同;各乡镇劳动保障机构加大本辖区农民工聚集的重点区域的监控,及时遏制了非法劳务市场的形成。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