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4-06 11:23: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返乡创业典型事迹宣传

 

 

(宣传中心 刘璐 杨宜修)盛开的花朵人们只惊羡艳丽时的璀璨然而当初从一粒种子成功破土长出嫩芽儿的旅程却少有关注那些曾经滴落的汗水和泪水早已洒向红泥滋养沃土璀璨成花在九台市纪家镇就有这样一朵小花”,她成熟勇敢乐观坚毅在追逐自己梦想的创业路上用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一路披荆斩棘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就是那个曾经的庄家地里的灰姑娘”,经过涅重生般的蜕变成长为羽翼华美的孔雀公主——徐丽秋

“天之骄子”到灰姑娘,不走寻常路的另类

徐丽秋出生在九台市(纪家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003年,她考上了吉林大学管理系,毕业后留在长春市的一家国企工作,收入稳定,薪水颇高。因在公司里表现突出,工作后不久,便被提拔为销售经理,成为令人羡慕的“白领”。正当乡亲们把她当做成功的榜样来教育自家孩子时,却发生了让所有人意想不到的变故。2011年,徐丽秋父亲被诊断出肺癌,摆在徐丽秋面前的是双重困难和两难选择:一边是努力进取得来的稳定工作,另一边又是身患重病需要照顾的父亲,自古忠孝难以两全,徐丽秋毅然选择辞职回家照顾父亲。也正是这段时间,徐丽秋对家乡的状况有了深入的了解,经过调研和思考,发现自己的家乡蕴藏着丰厚的可利用资源,可乡亲们却仍旧老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仅仅依靠耕种玉米来获得微薄收入。徐丽秋说:“那块土地非常肥沃,从我记事起到现在没有一年不丰收的,但是村里的家庭状况,经济富裕程度却远远比不过其他地区,就因为村里人只种玉米,思想特别保守,优越的生态资源难以得到充分利用”。说到这些,自主创业的这一想法,强烈的像烧开了的水一般不断翻腾在徐丽秋的心里。徐丽秋笑着回忆说:“村里人知道我有创业的想法后,不但没有得到支持,反而遭来一顿数落。”村里少有的名牌大学毕业生不在大城市挣钱养家,却想留在不景气的村里搞些不着边际的创业,甚至更多的冷言冷雨随之扑面而来,徐丽秋从村民眼中令人骄傲的“天之骄子”一下子变成了“丑小鸭”,大家的质疑与否定让徐丽秋内心无所适从,恰逢在这个特殊的阶段,重病在床的父亲把她叫到身旁,拉起女儿的手告诉她‘’梦想需要勇气和担当,想做的事一定要坚持做下去!‘’有了亲人的肯定和支持,此时的徐丽秋心里虽百感交集,却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想着一定要搞出点名堂让乡亲们看看!

    带着父亲的嘱托,独自坚守创业之梦

2012年,怀揣着创业梦想的徐丽秋,毅然决然地卖掉了家里的房子,用20万元买下了村里闲置的校舍,种上了玉米和蔬菜。为了学习好的技术,多一些出路,徐丽秋四处奔波,行进村屯乡路,来做市场调研。她说常长挂在嘴边的话“不下水,一辈子不会游泳;不扬帆,一辈子不会撑船。”于是,种大棚的农户家她试过帮忙;养鸡场喂养家禽她试过免费打工;特种养殖的村户家中也印着她的足迹,村里人常打趣的形容这个甜美笑容的花季姑娘“沾农药,拾鸡粪,进过动物的圈窝窝”。连健壮男人都不一定都做过的事,只要跟创业有关,徐秋丽就愿意试一试,几年下来,一路的奔波和寻找,让徐丽秋经过了很多历练,掌握了很多种植养殖的经验,这个本就聪慧的大学生终于在偶然的一次聊天中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徐丽秋说:“在农村,只能搞农业方面,我自己也是偶然一次跟山东搞孔雀养殖的同学聊天,了解当时东北三省养殖孔雀的,没有很成规模的,我看准了孔雀等珍禽的价值,决定办孔雀养殖场。”当时,孔雀的市场价格800元一只,徐丽秋用在城市工作积攒下来的钱花了2万余元买了20多只孔雀和几十只鸡,开始走上了她的孵化养殖路。养殖孔雀和家禽,菜园子里的农业种植业没扔,徐丽秋想了个好办法,省时又省力,还可以做无污染的绿色种养殖结合,于是他将孔雀等珍禽的粪便作为农业园区的有机肥料,再将一部分蔬菜用作珍禽的日常饲料,就这样构建了一个纯生态养殖、种植循环系统,在达到各种资源有效合理利用的同时,也开拓了养殖、种植协调发展的新模式。“我所有动植物都用井水喂养、浇灌,不参化肥,不打激素,我想打造纯绿色生态的种植养殖基地。”徐丽秋说。

政府了解徐丽秋的困难,积极在各种活动上做推介,但是忧愁和烦恼并没有远离年轻的徐丽秋,她遇到的难题之一就是活多人少,村里亲戚反对她创业,不肯来帮忙,花钱雇的干活工人流动性大,又不好管理,每到春节,打工的人就可能回家过年再也不来了,剩下正值花季年龄的徐丽秋自己和这一整院子的孔雀、鸡和蔬菜。时隔多年,谈到这些,徐丽秋声音依旧带着颤抖,苦涩不言而喻:“那时我才2627岁,别人女孩都成家,养孩子、受照顾的年纪,而我要独自面对一万多平院子里各种活,最开始每到晚上,因为害怕我都是怀里揣着刀子不敢睡觉。”不仅如此,到了腊月,寒气逼人,为了节约经济,徐丽秋自己烧炭,自己扫雪,精心照料自己的创业“果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韧性格的徐丽秋在困难面前不再胆怯,徐丽秋眼睛炯炯有神发着光彩跟我们讲到:”人就是这么一步一步熬出来的,挺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就没什么更怕的了,我必须创业成功,也对得起一直以来支持我的父亲。”徐秋丽的这种执着并不是没来由,在2012,正当她刚有创业想法的时候,她的父亲就坚定不移地支持她,只是身患绝症不久便离开了她。也正父亲离世前对徐秋丽的支持,给了她很大的力量,在面临困难的时候,要战胜困难,把创业做下去,给父亲也是给自己一个慰藉。

擎起科学的铠甲,用坚韧战胜困难

2012年,正在创业初期苦苦拼搏的徐丽秋时运不佳,雪上加霜,精心照料孔雀和家禽,却遇到了全国惧怕的禽流感时期,那时候的她出门甚至不敢和别人说自己是搞养殖的,身边很多搞养殖的散户都挺不住选择了放弃,唯独徐丽秋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她骄傲地告诉我们:“我相信科学的进步,坚持过去了有可能这个产业能迎来它的高峰期,我当时就采取全园区封闭式管理,尽量减少人员进出,农舍加强消毒,进行药物预防,整个禽流感期间,我没有损失一只动物。”也许是上天被这个坚韧的女孩所感动,摆动了一下幸运的时针,在2003年的时候,九台就业局成功为徐秋丽争取到了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10万元,创业初期的资金对于日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徐秋丽说:“也许10万元,对很多企业来说并不多,但当时对我来说就是救命稻草,让我减轻了很大的压力。还有很多事情我并不清楚该怎么做的时候,就业局的干部们也主动为我出谋划策,让我的心里很温暖。”也正是那段时间,经过三年多的时间良性循环,徐丽秋完成了养殖动物数量上的积累,打了一个成功的翻身仗,像凤凰般涅槃重生,羽翼慢慢丰满华美。截止到2016年,徐丽秋养殖场地的孔雀从最初的30只发展到现在的200多只,各种家禽共7000只,产值达到470万。当地人给徐丽秋起了个称号“孔雀公主”。

拓宽发展的视野,成就心中的梦想

门前春带雨,心中梦生花。成功的经验让徐丽秋认识了更多的人脉,2014年的时候她众筹做起了草莓采摘园,不断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纯生态野味佳品和果蔬产品,更天然、更健康、更安全。2016年,九台就业局也加大扶持力度,提供了900平米的加工车间,支持她产业升级和扩大规模。同年,徐丽秋开始研究树莓种植加工,实现了种、产、植一体化,在2017年注册了树莓酒相关品牌。用徐丽秋的话说:树莓这一块就是种玉米的8倍。她说“人们对于新鲜、健康的蔬菜瓜果拥有很大的需求量。然而,很多黑心商家为了盈利使用过量农药或者对农产品的新鲜度造假,危害人们身体健康。我就要做纯绿色的,草莓、蔬菜,这样既能推广自己的家乡,也能赚口碑、赚钱,何乐而不为呢!只要营销思路走的正确,大学生返乡创业不是毁灭,反而更是一种新生,更能够实现自我价值,造福乡民。”。徐丽秋的希望不仅仅是自己的成功,她希望借此机会改变当地单纯依靠玉米种植为主的单一生产模式,为乡亲们注入新思想。徐丽秋说:“我生在农村,深知农村父母养育子女的艰难,他们省下每一分钱供孩子读书,我要帮助他们,让更多家庭摆脱贫困,生活的更好。”

后记

2017年,徐丽秋怀揣更大的梦想继续出发。徐丽秋有三个计划。一是想继续扩大规模,新建打造民俗乡村游和农村主题公园。二是她通过到梨树和桦甸等地考察,准备建立自己的有机蔬菜基地。三是她还打算突破现有规模,成立具有吉林特色的农产品加工销售一条龙基地。

从家乡走进城市工作大学生,到辞职返乡创业奋斗的女青年,再到如今村里村外闻名的创业模范,庄稼地里的“灰姑娘”摇身变成羽翼华美的“孔雀公主”,徐丽秋还在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着。经历风雨的鲜花才格外芬芳,我们坚信徐丽秋作为一名理性的返乡创业大学生,一定会走出她特有的“芬芳之路”!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