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4-06 11:18: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返乡创业典型事迹宣传

 

  引子

  (宣传中心 刘璐 杨宜修)吉林省舒兰市有一块宝地,地处长白山的余脉老爷岭,在这神秘的原始森林中,孕育着大片椴树林,每年花期一到,就会吸引着大量的来授粉采蜜的蜜蜂。因此,一直以来,长白山的椴树蜜一直被业内人士奉为极品。不仅是因为其源自天然无污染的原始森林,更因其独特的气候条件和短暂的花期而令大批爱蜜之人趋之若鹜。然而由于产量少,价格高,长期以来,市场上假蜜充斥泛滥,价格低廉,每年追着花期辛苦采到的蜂蜜困在手中苦无销路,令舒兰的蜂农苦不堪言。

  2013年,舒兰市几个粮食系统的下岗职工,凭着他们敏锐的嗅觉和几年南方创业的经验,发现了这个商机——利用家乡的珍贵的椴树蜜资源,经低温双重发酵,酿造出甘甜醇美的蜂蜜酒。短短的几年时间,他们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受到了品尝者的赞誉。他们与当地蜂农,成立合作社,为他们的蜂蜜打开了销路,他们的企业招收了大量的当地农民,解决了他们的就业出路。由蜂蜜到蜂蜜酒,他们发酵的是传统酒类的一次革命,更是发酵了他们热爱家乡,打出家乡名牌的一种情怀。用他们企业的带头人的话说:提起吉林省,人们知道万昌的大米,知道蛟河的红叶,我要让人提起舒兰,就想到瀚蜂农业的蜂蜜酒。

  立下这番铮铮誓言的就是吉林省舒兰市吉林瀚蜂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魏力群。

  北粮南运到“蓦然回首”他返回家乡开始二次创业

  1991年,魏力群毕业于吉林省农业学校,被分配到舒兰市粮食系统工作,2001年他成了“下岗”大潮中的一员。正值壮年的魏力群为了养家,没有放弃自己的老本行,想带着自己对粮食经营的经验和远大抱负,走出家门去大千世界闯一闯,于是在2008年,他毅然决然地前往成都、上海等地,经营自己的“舒兰大米”生意。

  魏力群说:“那时,经济效益逐渐下滑,最难时,一火车皮大米才能赚1000元钱。”付出的辛苦并不能换来等价的回报,魏力群想另辟蹊径进行转型。

  2012年回家过年时,家乡的一样特产提速了魏力群创业梦想的进程,那便是家乡的椴树蜜。长期在南方打拼的魏力群了解到家乡的椴树蜜在南方市场的稀有价值和受欢迎程度,决定大胆涉足这一行业。

  据了解,椴树蜜多生长在东北,最好的椴树蜜就产自长白山,长白山黑蜂酿造的雪蜜更是被评为国家一级蜜。魏力群说:“人们提起吉林,人们知道万昌大米,蛟河特有的红叶,延边州有民族特色文化;自己的家乡有黑蜂椴树蜜这么优质的资源,我的唯一想法就是要把蜂蜜资源变成舒兰的品牌,把它做大做强,为父老乡亲提供就业和致富的机会。”

  有了这个思想的基石,魏力群怀揣着“北粮南运”辛苦攒下的“第一桶金”回到家乡,开启了自己第二次创业的历程。常言道,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魏力群于2013年投资的吉林瀚蜂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舒兰城北开发区开工建厂,并与吉林蜂诺养蜂专业合作社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发展蜂蜜深加工,制作蜂蜜酒和蜂蜜相关产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老魏初次尝到了蜂蜜带来的“甜头”。

  从三大“坎”完成“三级跳”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没经验、没资金、让魏力群和他的创业伙伴们犯了难,魏力群说自己创业初期阶段有三大坎:蜜源、资金、厂房。黑蜂椴树蜜比一般蜂蜜含有更多的葡萄糖、果糖、维生素、氨基酸、激素、酶及酯类,是不可多得的蜂蜜佳品。而蜂蜜酒是以优质蜂蜜为原料,经稀释后,利用酵母菌发酵,低温陈酿,精心制作而成的一种风味独特的美酒。

  蜂蜜品种决定蜂蜜酒的品质及典型风格,蜂蜜的新鲜度及卫生状况对蜂蜜酒的质量具有重要的影响。家乡的蜜是难得的好蜜,但在当时的背景下,家乡蜂蜜市场受到了假蜂蜜和不诚信订单行为的冲击,好的资源出不去,蜂农的收益进不来,恶性循环,蜂农心灰意冷,养蜂人逐年递减。下过岗的魏力群深切体会过无经济收入的艰难,本不算富裕的家乡,连特有的资源都坚持不下去,让魏力群心里憋了一口气,不能让家乡优质资源“宝剑生锈”,不能看着家乡人糊涂,于是魏力群决定挨户游说让蜂农明白家乡蜜的价值,在前期资金短缺的情况下,魏力群和合伙人从来都是全额预付,不欠蜂农一分钱,为的就是让蜂农安心、放心。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魏力群的努力没有白费,蜂农得到了实惠,有了买大米白饭的钱,自己得心应手的手艺(养蜂)自然不用扔,精神上也有了干劲。就这样,魏力群用实际行动带动附近蜂农从2013年的50户发展到2016年的150户,养蜂人翻了三倍,蜂蜜总量也达到了900多吨,凭借高质量信誉,魏力群的公司年纯收入达到1 800多万元。魏力群:“我们家乡的蜜是真、纯、鲜,我们的理念是源于天然,回报自然;发酵幸福,酿造健康。我们就要守着家乡资源的特点,做真、纯、鲜的品牌,所以在每个环节,我们都要尽量做得完善和最好,让我们的产品成为我们家乡最大的口碑。”

  舒兰市新安乡桃源村农民张鸿强是当地远近有名的养蜂大户,这几年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富裕。他每年养蜂200多箱,产蜂蜜2万多斤,纯收入20多万元。他说:“我的蜂蜜产品按照瀚蜂公司的质量要求生产,检验合格后统一卖给他们。这个有实力的公司解决了我们蜂农市场销售的大问题。”

  解决了蜂源,资金问题又冒了黄灯。虽然魏力群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也有开实体店的经验,但是真正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创业时依然是困难重重,用魏力群的话说,自己积累的资金还不够塞牙缝的。后来,魏力群想到向政府寻求解决途径。魏力群说:“我若放弃,一切就前功尽弃,我们还拥有自主发明专利,低温发酵技术,我相信,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一定会度过创业的‘寒冬期’。”

  终于,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魏力群争取到了资金支持,让企业得以顺利运转。不到两年时间,两栋生产车间,一栋办公楼顺利完工。其中的艰辛魏力群没有多言,只是他的眼眶似有似无地闪烁着泪光:“从2013年选址厂房开工建设的第一铲土,到发酵酿出的第一滴酒,我们仅仅用了16个月零26天,我们心中始终秉持一点,既然认定了这项事业,困难再大,我们也要做,宁可干‘翻’了,也绝不干‘蔫’了。”

  就是凭借这样一种拧劲儿,魏力群同他的合伙人一起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市面上并没有成型的蜂蜜发酵酒发酵设备,魏力群便和技术人员就买材料自己焊接设备,直到15吨的发酵罐终于通过检测投入使用;瀚蜂农业掌握的蜂蜜发酵技术没有进行过批量生产,魏力群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技术人员在实验过程中反复摸索蜂蜜的比例和酵母的培育,发酵不充分会影响酒的口感,魏力群每天都要观察至少两次酵母的发酵程度,经过半年多的反复实验,瀚蜂农业的低温双重发酵法研发成功,如今,魏力群和他的团队已拥有4项涉及工艺、设备和产品的发明专利。2015年底,首批历经60天低温双重发酵、30天陈储的发酵原浆,再经过滤罐装,蜂蜜酒问世。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2015年6月,魏力群的公司被评为吉林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2016年,被评为吉林省创业孵化基地。公司的注册商标“瀚蜂”、“蜂奏”被评为吉林市知名商标。目前公司现有总资产1.07亿元,其中固定资产8 200余万元,现有员工80人,公司以改良种蜂、扶持蜂农、科技创新、生产制造、市场为链条的农业产业链为核心,以“源于天然,回报自然”为理念,成为生产制造、销售蜂蜜制品的新型企业。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魏力群不甘平庸的返乡创业之路虽然有坎坷,但他依旧用坚忍不拔的勇气和毅力走出了自己独特的风采,终究品尝到了沁人心脾的“生活之蜜”!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