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4-05 10:39: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2月3日召开的吉林省“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专题会议上,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谈到鼓励大学生投身创业实践和实施返乡创业工程,推动农民工等返乡创业时,一连举了三个例子,其中一个就是记者采访的主人公——吉林瀚蜂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力群,他到底做了什么事情得到书记的点名赞扬,为了解开疑问,记者走进吉林瀚蜂农业一探究竟。

  外出经商发现创业商机

  1991年,魏力群毕业于吉林省农业学校,被分配到舒兰市粮食系统工作,2001年离开粮食系统的工作,因为有经营大米的经验,魏力群离开家乡到北京、广州、上海等地经销舒兰大米,结识了很多生意上的朋友,在这过程中发现南方市场对长白山绿色资源的需求,家乡舒兰又是椴树蜜的主产区,优质的椴树蜜有可发掘的潜力,魏力群产生了经营椴树蜜的想法,当接触到蜂蜜发酵技术后,使他发现椴树蜜可以进行精深加工,返乡创业的想法更强烈了。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魏力群意识到现在国内蜂蜜发酵市场大有可为,他毅然决然的放弃经销大米的生意返乡创业。2012年他回到舒兰,碰到了与他志同道合的两位合伙人,“我们三个就是想为家乡做点事”,基于这样的默契,2013年2月28日吉林瀚蜂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政府支持摆脱建厂困境

  由于三人都缺少经验,在建厂初期魏力群便遇到了很多困难,如何建设标准化厂房、生产线,如何进行规模化生产,这些问题困扰着魏力群。由于缺少资金和技术支持,魏力群和两个合伙人顶着烈日四处奔波寻求帮助,“当时是真的难啊,看看地一天天荒着,就是不知道该怎么办”,正在一筹莫展时,魏力群得到了舒兰市领导的大力支持,相关部门协调贷款、政策资金支持,城建部门派技术人员实地考察帮助设计厂房,政府对返乡创业者的扶持令魏力群干劲更足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在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的土地上,2栋生产车间、1栋研发中心和办公楼顺利建成。

  建厂初期,瀚蜂农业就按照标准严格把控,当省食药监局验收组专家推开生产车间大门时惊叹于生产车间的标准化。2014年11月当取得吉林省食药监局蜂蜜发酵酒及蒸馏酒的生产许可证时,魏力群喜不自禁,“无法形容当时的感觉,就是高兴”。工厂建成后,经过与舒兰市人社部门协调,瀚蜂农业为55名下岗技术工人提供了再就业的机会。

  “三顾茅庐”保证原材料质量

  为了保证原料的“真、纯、鲜”,魏力群决定到蜂农手中去收蜜。由于市场上假蜜的冲击,加上深山里养蜂条件的艰苦,打击了很多蜂农的积极性,当魏力群第一次上门去说出自己的想法时,很多蜂农并不信任他,为了表示自己的诚意,他多次到山里一家一家拜访,当场表示只要是符合瀚蜂农业标准的蜂蜜全部接收,经过魏力群反复说服,一部分蜂农决定跟瀚蜂农业合作,2013年吉林蜂诺养蜂专业合作社成立,产出的蜂蜜有稳定的销路,坚定了蜂农扩大蜂群的信心。合作社刚成立时社员不足50户,到2016年底,就已经超过150户。舒兰市新安乡桃源村农民张鸿强是蜂诺合作社的社员,也是远近有名的养蜂大户,这几年,他每年养蜂200多箱,产蜂蜜2万多斤,纯收入20多万元,日子过得越来越富裕。“我的蜂蜜产品通过合作社统一卖给瀚蜂公司。这个有实力的公司解决了我们蜂农市场销售的大问题。”他说。为了把好蜂蜜质量关,每年合作社都将收到的蜂蜜集中后取综合样送到秦皇岛专业的蜂蜜检测中心,通过监测达到标准后才将所收蜂蜜统一入库。

  注重研发4项专利技术

  原材料的问题顺利解决,新的难题接踵而至,生产蜂蜜发酵酒需要有大型的发酵设备,可市面上并没有成型的设备,魏力群和技术人员决定买材料自己焊接设备,从购买材料、设计图纸到多次尝试,15吨的发酵罐终于通过检测投入使用。看着眼前的庞大设备,魏力群又犯了难,瀚蜂农业掌握的蜂蜜发酵技术还没有进行过批量生产,魏力群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技术人员在实验过程中反复摸索蜂蜜的比例和酵母的培育,发酵不充分会影响酒的口感,魏力群每天都要观察至少两次酵母的发酵程度,经过半年多的反复实验,瀚蜂农业的低温双重发酵法研发成功,如今,魏力群和他的团队已拥有4项涉及工艺、设备和产品的发明专利。 2015年底,首批历经60天低温双重发酵、30天陈储的发酵原浆,再经过滤罐装,蜂蜜酒问世。“从动工的第一铲土到出炉的第一滴酒整整16个月啊”,说到这段时间经历的事,魏力群揉揉头发红了眼眶。

  销路打开 公司发展前景可期

  眼见着蜂蜜发酵酒研发成功,魏力群和合伙人开始犯愁销售问题,为了打开市场,魏力群和合伙人将销售重点放在广州、上海等地。为了节省开支,魏力群拎着酒坐着火车一路颠簸南下深圳,让当地的朋友免费品尝,并给他们普及蜂蜜酒的好处和饮用保存的方法,得到他们的认可后,魏力群很受鼓舞。2014年魏力群接到了第一笔100件的订单,到2016年,已经累计接到7万件订单。如今,瀚蜂农业的产品已销往北京、上海、山西等20多个城市,并取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为了实现“以品牌赢天下”,提升企业形象,树立“瀚蜂”品牌知名度,2015年6月,瀚蜂农业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新闻发布会,成为团体养蜂协会会员单位,并被评为吉林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同年12月,瀚蜂农业被吉林市科技局评为“吉林市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并与河北伊美时商贸有限公司签订包销合同。2016年12月,被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评为吉林省创业孵化基地,公司的注册商标“瀚蜂”、“蜂奏”被评为吉林市知名商标。2016年,瀚蜂农业已与北华大学、吉林大学、青岛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加大力度研发蜂蜜保健酒和蜂蜜发酵醋饮料。对于未来,魏力群有着清晰的规划,下一步瀚蜂农业将依托长白山独有的资源,打造中国蜂产品深加工第一品牌,继续为民众“发酵”幸福、酿造健康。(城市晚报)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