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9-07-15 10:51: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一是努力完善吉沪、吉苏劳务合作网络体系。

  吉林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劳务合作处,加快转变观念理念,激发内生活力动力,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在吉林省人社厅的指导下,搭建劳务合作平台,畅通信息渠道,加强吉沪、吉苏“三地间”人力资源市场、劳务输出基地、用工企业的深度融合。实地走访普陀区、宝山区、浦东新区、金山区等企业密集区,深入学习上海政务“一网通”,观摩普陀区“就业政策惠民企,就业服务促发展”为主题的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联络回访江苏昆山人力资源集团、花桥经开区劳保所、上海商飞、上海宝钢宝冶等17家重点企业和机构,实时对接上海16个区县人才中心和就业中心,收集整理近千条就业信息,劳务服务网络体系不断完善。

 

  

  二是积极构建吉浙人力资源服务领域合作及项目互补机制。

  为应对当前人力资源服务业飞速发展,“上办”始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突出特色,互利共赢;重点突破,示范带动;创新机制,探索路径”的原则,不断深化与浙江省人社部门的合作,相继与湖州、嘉兴、台州、舟山、金华等人社部门建立联系,积极推介吉林省富裕优质的劳动力和大学生资源,陆续有多家浙商知名企业走进吉林省,共组织劳务对接4次,提供就业岗位信息1.3万余条。

  “上办”在招商引资、合作共赢方面,成功举办白山、湖州“合作·共享·发展”座谈会,促成白山市职业技术学校与湖州市职业技术学院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在引才引智方面,3月中旬,协助四平市人社局考察调研,完成杭州工作站的挂牌工作,并参加了在四平市举办的2019年“两不愁三保障”就业扶贫劳务协作“浙江-吉林”专场招聘会;协助吉林省人社厅在上海成立劳务工作办事处,让“吉林护工”在上海落地生根。4月末,湖州市委组织部部长徐仲仪带队,走进长、吉两市大学校园宣讲湖州引才新政。5月初,参加“魅力南太湖,双创湖州城”—2019年湖州市校企合作洽谈会暨浙江省技能人才校企合作洽谈会(浙北分会场),吉林省部分地区就业局负责同志,长春工业大学、长春大学等11所高校就业处负责同志一行30多人,参加了这次会议。在启动仪式上,长春工业大学作为参会院校唯一代表进行了学校推介;省内6所院校与湖州市恒达富士电梯有限公司、杭摩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颁发了“校外实训基地”牌匾;11所高校与70余家企业达成校企长期合作意向;浙江超威创元实业有限公司、久盛地板有限公司、浙江辛子精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220家企业,为吉林省应届毕业生提供可选择就业岗位5800多个。

 

 

  三是多方打造 “线上”和“线下”劳务合作平台。

  先后创建了吉林浙江(杭州)、吉林江苏(昆山)、吉林安徽(滁州)人力资源、劳务输出转移就业合作信息平台,为吉林省域外就业农民工提供快捷的招聘信息,并及时发布宣传吉林省人力资源服务方面最新的政策法规和求职信息,发放《吉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指导手册》百余本,吉林省各地引进人才宣传册千余份,促使长三角地区合作单位更多的关注吉林、了解吉林、走进吉林。经过多方努力,富士康、OYO酒店连锁集团、上海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久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都主动表达了向吉林省进行投资引智的强烈愿望,逐步实现了“生产线+培训+就业创业;政府+基金+企业+就业;实验室+学生+就业创业”等创业就业新模式。

  2018年,协助成立温州市等4家吉林商会,截至目前,吉林商会会员单位已超过1000家。进一步加强与兄弟省份商会的沟通联系,组织参加了长三角辽商大会的成立和上海市吉林商会第五届二次会员大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大会等商会活动。与上海上交会、自主品牌会等多个平台,建立并不断充实吉林籍人才名录,依托校友会、商协会,定期发布消息,宣传吉林省发展最新动态,第一时间传递需求信息,及时更新吉林“双创”等人才新政,促进吉人回乡创业就业。

  (吉林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 吉林省就业服务局劳务输出处供稿)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