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9-07-08 13:33:00
  • 来源:
  • 作者:王爽
  • 字体显示:  

  为及时了解中美经贸摩擦对企业生产经营和用工产生的影响,有针对性地采取应对措施,7月初,省人社厅副厅长黄明,带领省就业服务局副局长卢殿伟、综合信息处处长董志和长春市人社局有关人员,先后到长春市启明菱电车载电子有限公司和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走访中,黄明副厅长与负责企业生产经营、外贸销售、人力资源的高层管理人员倾心交谈,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市场渠道、产品研发、发展前景等,认真听取企业在经历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后遇到的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现场宣传讲解了人社部门稳就业的扶持政策。同时,征询了企业对人社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今年上半年,省人社厅成立了由黄明副厅长任组长,省就业服务局副局长卢殿伟、省人才交流开发中心副主任陈海山任副组长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就业形势监测分析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建立了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就业形势监测分析制度,对企业用工、城镇劳动力就业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工返乡回流、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就业按月实施监测五项内容。协调长春海关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厅,了解掌握我省涉美经贸企业有关情况,并将对美出口监测企业数量从8户增加至39户,同时,新增加了我省农村劳动力返乡回流监测内容。从全省目前重点监测企业用工情况看,中美经贸摩擦尚未对我省企业用工造成影响。

  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建立自上而下的联系制度。督促各地迅速成立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就业形势监测分析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监测中美经贸摩擦对企业生产经营和企业用工影响情况,分析下半年经济和就业走势,有针对性地采取稳定就业和预防调控失业的政策措施,保持全省就业局势稳定。二是做好中美经贸摩擦重点企业用工监测。组织各地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如实填报企业用工变化情况,确保数据准确无误。三是全面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加大就业创业政策、援企稳岗政策、降低企业社会保险费率等有关政策的宣传,确保符合享受条件企业应享尽享。四是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对出现因对美贸易可能大量减员苗头的企业进行实地走访,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尽可能让企业不减员或少减员,确保将减员风险降至最低。

 

省人社厅副厅长黄明在长春市启明菱电车载电子有限公司主持座谈会

 

省人社厅副厅长黄明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座谈会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