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9-06-11 11:09: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在吉林市经开区化纤社区,30余名残疾人和大龄妇女有的在缝纫机前加工床单,有的在插花,虽然十分忙碌,但她们脸上都绽放着幸福的笑容。

  付秀荣是她们中的一员,肢体重度残疾、年龄偏大等原因一直让她就业无门,只能靠低保生活,社区的爱心手工插花项目在她心中燃起了希望。在这里插花不限时间、计件工资可以每个月增加800元的收入。

  “我当社区书记快20年了,刚开始只是处理一些家长里短和救助帮扶的事情,近几年,我感觉到只输血是不行的,只有让社区的居民有业可就,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社区居民的日子才能越过越好。基于此,我带领社区一班人确定了给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搭建用工平台和加强就业服务的新思路。”化纤社区书记于跃华如是说。

  2016年化纤社区在办公楼腾出一间房,与大鑫香业公司合作开办了爱心手工插花工艺厂,6名智力残疾、3名肢体残疾、7名精神残疾的残疾人员实现了多年梦想,走上了工作岗位,每人每月收入近800元,年创经济效益10多万元。2017年在吉林市就业服务局和经开区人社局的支持下,社区购进10台缝纫机,开展手套及缝纫技能培训,成立了俏嫂手套加工坊,安置15名大龄就业困难人员从事手套编织和床单缝纫等工作。现在,化纤社区内的两个车间260平方米,吸纳就业达到了58人。

  为做好社区就业工作,化纤社区建立QQ群、微信群,入户走访、电话联系,随时了解社区居民就业情况,宣传就业政策。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失业困难人员提振信心,走出家门,实现就业。与吉林化纤公司、隆百润木业、小海鸭幼儿园、瑞信药业等多家企业对接,为124名失业人员找到了适合的就业岗位。社区的失业人员就业率达到了96.7%,2017年被人社部评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

  吉林市就业服务局正在深入调研,研究推动复制化纤社区在社区建车间吸纳就业的成熟经验,探索和实践社区就业的多元化途径,将给予社区更多支持,引导和鼓励企业建立就业援助基地,让更多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稳起来。

 

 

  

 

  (吉林市就业服务局 孙建群)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