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9-03-13 08:58: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近日,吉林省就业局副局长张光烈带领调研组来到舒兰市调研就业创业工作。

 

  

  职业技能培训是促进就业的重要支柱和根本性措施,是促进就业的着力点。韩蕾家政职业培训学校作为舒兰市一家重点技能培训机构,自然成为了此次调研的第一站。“走进社区”是韩蕾家政的亮点之一,将技能送进社区,提升居民的就业竞争力,提升就业技能,实现“就业一人,致富一家”美好愿望。在调研过程中,韩蕾家政负责人引领调研组成员前往南城街道观看育婴师实操课程,详细介绍了学员培训流程、就业情况、薪资待遇等,调研组对此表示高度认可。

 

  

  听取完介绍后,调研组成员与学员进行了深入交谈,详细询问了课程进展情况及就业意向,并现场品尝学员制作的面点、观看养老护理员实操课程等。张光烈指出,技能培训是促进就业的一项重要手段,要积极抓好培训,保证培训质量,做好学员毕业就业跟踪调查,进一步促进转移就业。

  位于舒兰市溪河镇双印通村的农丰水稻专业合作社,现如今已是全国闻名的有机大米主要出产商之一,理事长蔡雪是个年轻的90后女孩儿。几年前的她还在上海的高楼大厦间用英语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谈生意,现在却已经是和总理“面对面”谈返乡创业经验、舒兰市乃至吉林省有名的返乡创业代表人物了。当年的时尚白领如今已经适应了田间生活,当年她受到家乡舒兰市启动舒兰大米品牌工程的感召,毅然回到家乡,从零做起,将父亲创立的以水稻种植为主的小企业升级为以开发粮食精深加工为主,集研发、生产、收购、加工、销售、物流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公司。调研组一行参观了企业合作社基地,详细询问了合作社的产业规模、年产量、销量、销售渠道及售卖价格,并鼓励企业社员们充分利用舒兰市“贡米之乡”的优势,结合相关政策,做好做强舒兰有机大米的品牌,实现增收致富。

  据蔡雪介绍,合作社采用的是“企业+基地+农民”的订单模式,进行有机水稻、生态水稻的开发和种植。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已经发展成集新技术推广、稻米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合作组织,形成完整的有机水稻产业链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方式,将“三莲”大米远销香港等地。目前合作社已拥有入社会员50户,辐射会员150户,种植面积187公顷,涵盖2个乡镇,4个村,带动80余名村民就业。张光烈强调,要保持产品质量,保持发展方向,继续努力往前走,我们要加强服务,加大对返乡创业基地的支持力度,注重就业创业工作,进一步带动农民就业创业,促进经济发展。

  此次调研,省市领导对舒兰市就业创业工作表示高度认可。未来,舒兰市人社局还将继续不断健全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积极鼓励支持就业创业,积极开展培训,协助创业者在立项、政策落实等方面做好跟踪指导服务,积极推进就业创业工作,推动舒兰市高质量发展!(舒兰市人社局 舒兰市就业局 朱明志 张馨铭)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