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12-21 10:07: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年初以来,按照国家和我省就业扶贫有关要求,我厅以“实现精准对接,促进稳定就业”为目标,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政策措施,形成了全员奋战,合力攻坚的浓厚氛围,就业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9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吉林省省长景俊海视察白城市镇赉县黑鱼泡扶贫车间并询问手工人员收入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一是政策保障到位。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吉人社联字〔2018〕20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着力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的通知》(吉人社联字〔2018〕105号),制定了建设扶贫车间、促进返乡创业、鼓励灵活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鼓励用人单位吸纳等15条扶持政策。二是资金保障到位。持续将贫困劳动力规模作为就业补助资金分配因素,在今年国家转移支付我省就业补助资金减少的情况下,专门调剂1210万元资金用于15个贫困县补助。三是督查考核到位。印发《吉林省2018年就业扶贫实施方案》(吉人社办字〔2018〕17号),继续将就业扶贫工作列为各级人社、财政、扶贫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

 

贫困户加工外贸产品

 

    二、搞好服务,开展专题活动。一是打造“农村半小时就业服务圈”。在贫困地区较大乡镇(或行政村)、工业集中区和用工集散地建立就业服务场所,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信息、职业指导、技能培训等服务,目前,全省已建立5801个,占应建数量的94.5%。二是开展就业扶贫专项活动。以“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就业扶贫行动日”等活动为载体,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或送岗下乡活动490场,实现获取信息不出村,人岗对接不出镇。三是开发公益性岗位。结合各地实际,开发农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治安协管、道路维护、保洁保绿、山林防护等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1382人。

 

扶贫技师手把手传授编制技艺

 

    三、组织培训,提升就业素质。一是开展技能培训。对在乡贫困劳动力因地制宜开展棚膜蔬菜、食用菌栽植、电商孵化等中短期实用技术培训,对可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劳务品牌培训,对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开展创业培训,全年培训贫困劳动力6004人。二是开展免费技工教育。组织全省60余所骨干技工院校对省内贫困家庭适龄子女进行免费技工教育,优先享受免学费、免杂费、免伙食费、助学金、奖学金等助学政策。今年,此项政策已扩大至全省15个贫困县有培训意愿的适龄子女,累计免费技工教育5108人。三是加大实训基地建设支持力度。全年投入补助资金1368万元,用于贫困县的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和师徒工作间建设。

 

 

外贸产品样式展示

 

    四、创新载体,搭建吸纳平台。一是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引导企业将适合分散加工的初级产品生产车间建在乡镇和农村,对符合条件企业给予一次性奖补。全年建设就业扶贫车间44个,安置贫困劳动力508人。二是创建返乡创业基地。加大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基地建设力度,鼓励吸纳当地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全省共建立返乡创业基地311个,全年吸纳贫困劳动力1246个。三是创建就业帮扶基地。将各地热心公益、具有社会责任感、吸纳一定量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企业,择优推荐为国家级就业扶贫基地。今年共向国家推荐第二批就业扶贫基地37个,吸纳贫困劳动力679人。

    五、鼓励创业,促进带动就业。一是提供创业服务。广泛征集投资少、见效快、市场前景好的创业项目,免费提供给有创业愿意的贫困劳动力。加强返乡创业带头人培育,实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计划。全年推荐创业项目672个,培育返乡创业带头人2529人,培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820人。二是加大贫困地区创业项目支持力度。全年在贫困地区培育创业项目22个,发放创业补助资金1919万元。对入驻实体数量多、孵化效果好的贫困县创业孵化载体,适当增加创业专项资金补助额度。在贫困县培育创业孵化基地11个,发放创业专项补助资金350万元。三是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增加贫困劳动力贷款额度,对贫困县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给予全额贴息,对其他贫困人员贷款按2年全额贴息,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可继续申请累计不超过3次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全年共为297名贫困劳动力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989万元,带动就业708人。

    六、协作扶贫,实现输出就业。一是开展劳务输出服务。全省培育劳务经纪人6356人,打造劳务品牌52个。巩固和深化与上海、深圳、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劳务合作,全年输出贫困劳动力481人。二是完善扶贫协作机制。组织延边州与宁波市、省内经济发达地区与贫困地区(长春市与白城市、吉林市与白山市)分别签订就业扶贫劳务合作协议,提高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目前,全省已建立各类劳务输入基地1080个。三是搞好东西部劳务协作。组织延边州所属县(市)与宁波市所属县(市)开展结对帮扶。年初以来,共举办对口协作专场招聘会3次,培训贫困劳动力1190人,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164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64%。10月18日,在松原市召开了“浙江—吉林”就业扶贫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3000余人到场应聘,800余人现场签订意向性就业协议。(吉林省就业服务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