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11-26 09:04: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近年来,四平市不断探索和打造新形势下的劳务输出工作模式,通过组建劳务输出联盟、开展劳务技能培训、搭建劳务交流平台等工作,全市劳务输出规模保持稳定,劳务收入稳定增长,在县域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民增收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7年,四平市搭建了劳务输出联盟平台,在企业和劳务经纪人两个市场主体之间开展“1+2”劳务输出模式(“1”即政府搭建信息平台,通过政府平台的政策性、时效性和公信性来开展工作;“2”即联结用工企业、人力资源公司或劳务经纪人),提升了劳务输出就业总量。2018年,针对劳务输出市场存在的农民工技能水平低、劳动附加值低、参加社保意愿低、转回本地续保难等问题,在保证输出总量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培训+劳务派遣+社会保险”三位一体的劳务输出就业模式,从输出前培训入手,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提高劳动附加值,实现人力资源向人力资本转换,提高企业用工稳定性;从劳务派遣入手,实现输出人员社会保险本地化;从社会保险入手,保障农民工合法利益,进而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

  截至10月末,四平市和营口、昆山、金华等6个城市建立城市间劳务合作关系,建立劳务输入基地22个,打造海产品处理工、汽车组装工、家具组装工等劳务品牌8个,培育劳务经纪人532人,输出转移农村劳动力16.53万人,实现劳务收入26.87亿元,人均劳务收入1.63万元。(吉林省就业服务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