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10-25 09:20: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2018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5个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工作部署,省扶贫办《2018年扶贫日活动方案》通知要求,在省人社厅的领导下,省就业服务局及早谋划、明确目标,多措并举,集中发力,印发《省就业服务局2018年扶贫日活动方案》,以“扶贫同济、携手同行”为主题,制定了“两捐赠、两对接、两专项”活动方案,在9月20日至10月20日期间集中组织系列帮扶活动,圆满完成了扶贫日期间的工作内容,取得预期效果。

  一、两捐赠、献爱心

 

 

  一是教育扶贫图书捐赠活动。10月16日上午,卢殿伟副局长和相关处长赴舍力镇中心小学组织举办图书捐赠仪式,促进包保帮扶工作落实,提高精准扶贫影响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此次活动启明公司现场捐赠10万元图书,提高了包保村贫困生就学学校教学基础配置,完善了学校科普工作,拓展了学习读书视野。

 

 

  二是爱心扶贫捐赠活动。为了充分调动局干部职工和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省就业服务局形成《关于开展助力精准脱贫爱心捐赠活动方案》,组织各支部和社会各界开展捐赠活动。10月16日下午,卢殿伟副局长组织局相关处长、局团委及驻村工作队在民和村举行对接捐赠仪式,推动爱心扶贫捐赠活动常态化,助力包保帮扶工作深入推进。活动当日捐赠衣物500余件,鞋帽、玩具等百余双(个)。

  二、两对接、心连心

 

 

  一是“手牵手向着未来走”对接帮扶活动。9月20日,省就业服务局组织协调长春市北师大长春附属学校与舍力镇中心小学开展“手牵手向着未来走”对接帮扶活动。活动以帮扶民和村贫困生为主,现场进行捐赠,召开师生座谈,现场参观,并确定相互走访考察对象,促进两校学生共同学习、共同生活、共同成长。

 

 

  二是对接帮扶入户走访活动。9月26日,组织局各党支部前往民合村进行入户走访,发放“扶贫包保连心袋”,向所包保的贫困户宣传和讲解各项扶贫政策,共计发放“扶贫包保连心袋”200余个。同时,根据贫困户所需所求,帮助协调解决生产、就业、就学、就医等实际困难和问题。活动加深了省局支部与包保村贫困户的对接交流,提高扶贫政策知晓率和熟悉度。

  三、两专项、强信心

 

 

  一是项目扶贫专项动员活动。10月16日,卢殿伟副局长在舍力镇分别召开省就业服务局扶贫工作会议和民和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座谈会。扶贫工作会议听取了年初以来省局包保帮扶工作情况介绍,现场就如何推进省局包保扶贫项目进行讨论,并明确了年底前扶贫工作责任和完成时限。创业致富带头人座谈会结合村两委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基地考察和民和村实际进行座谈,进一步引导村两委成员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并提出村两委成员发挥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典型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帮助推动贫困户摒弃“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脱贫致富信心和决心。二是就业扶贫专项活动。按照人社部有关要求,10月17日,省就业服务局以“就业扶贫、帮困脱贫”为主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就业扶贫专项活动。依托主题活动,收集各地秋收季节用工需求信息,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利用各基层平台、媒体宣传国家、省及各地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政策,分享创业经验,助推贫困劳动力成功创业;发挥1233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热线的桥梁作用,依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站或人才及就业服务门户网站等,设立就业创业政策平台,进行在线咨询服务。活动期间,全省共举办招聘会和送岗下乡活动181场次,发放宣传材料12万份,群众参与2.7万人,走访贫困家庭0.45万户,走访贫困人员0.7万人,提供就业岗位2.05万个;共提供政策咨询1.02万人,职业指导0.59万人;共举办政策宣讲259场,参与群众达2.2万人;共组织4500余名贫困劳动力参加了就业技能培训。

  通过今年的“扶贫日”系列活动,进一步提振了我局包保帮扶士气,整合了包保村优质资源,强化了帮扶对接,巩固了工作成效,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吉林省就业服务局驻村工作队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