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10-11 09:13: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近几年来,通化市将高质量就业示范行政村建设作为“就业服务提升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搭建供需平台、促进转移就业”为目标,多措并举,不断拓宽农村劳动力就业工作新途径。截至8月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85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90.7%,工资性收入40.89亿元。其中:长期转移就业10.87万人,有技能就业4.93万人。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运行机制。通化市将高质量就业示范行政村建设纳入通化市政府民生实事,市、县(区)、乡(镇)、行政村建立领导小组,实行专人负责制。目前,全市682个行政村建立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站,其中,317个行政村配备了专职公益性岗位人员,其他行政村配备了兼职人员,实现了“场所、机构、人员、设施、经费、制度”六到位。健全市、县(区)、乡(镇)、村四级服务网络,形成全市统一、各具特色的村级服务平台。

  夯实基础台账,做到心中有数。以创建高质量就业示范行政村为载体,在全市范围开展农村劳动力资源和转移就业调查工作,摸清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做到“四清”,即就业状况清、技术特长清、培训需求清、择业意向清。建立农村劳动力资源基础台账,有针对性地为农民工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提供转移就业服务。

  加大技能培训,拓宽转移渠道。以促进就业创业为目标,在培训专业设置上,采取围绕农村劳动力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因人施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第三产业发展等需要因产施训,围绕通化市劳务协作和劳务组织化就业需求因岗定训。在培训组织形式上,采取集中或分散、长期或短期等多种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开展培训,针对无法外出培训人员,采取组织培训机构送培训下乡入村的方式开展培训。

  依托服务平台,打造半小时服务圈。通化市就业服务局把打造“农村半小时就业服务圈”作为积极助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稳压器,坚持以服务民生为根本,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打造优质服务窗口,不断优化调整机构业务流程,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将用工信息、职业介绍、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创业项目推介、创业贷款等服务全部实现共享,不断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质量。(吉林省就业服务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