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10-08 11:07: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近年来,蛟河市切实结合人社部门职能作用,把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作为一项推动农民工向农技工转型,并融入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力抓手,以培养新型农民工、农技工和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为目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特色产业为依托,通过结合市场需求、结合产业特色、结合品牌效应、结合脱贫攻坚“四个结合”,大力开发创业实训基地,整合社会培训资源,让农村劳动力通过技能培训实现与劳务输出和自主创业的无缝对接,努力走出一条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农村劳动力技能提升,增强就业本领的新路子。

  一、精确定位,结合市场需求开展技能培训

  蛟河市按照省人社厅关于“实施农民工向农技工转型服务计划”的工作部署,大力实施农民工向农技工转型服务工作。经过普查全面掌握农村劳动力的培训需求,对市场前景好、群众盼望学习的育婴师、面点师、电焊工、家政服务、养老护理、木雕、电子商务等专业开展培训。截止目前已与吉林市大世界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合作,开展农技工培训306人,已取得证书的89人。其中培训面点师90人、电焊工155人、育婴师61人。在技能培训的同时,及时与广东南油服务有限公司、吉林家政协会等企业对接,使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后即可就业,实现了“技能培训+就业”的一站式服务。

  二、精心设计,结合产业特色开展技能培训

  蛟河市全力抢抓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战略机遇,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旅游兴市、环境立市战略,全市农业特色、生态旅游、家庭服务业等产业迅速兴起,这为农村劳动力创业就业提供广阔天地,已逐渐从“输出型”转移就业向“吸入型”返乡创业上转变。根据地方产业特点,研究开展实用技能培训,主要面向农村贫困户、基层干部、青壮年农民、农村妇女、科技户、种植养殖户和外出务工人员等不同培训对象,按照不同培训需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各异的分类培训29场次,培训人数达1443人次。围绕现代农业发展,组织开展适用技能培训20场次,培训人数974人次。紧密结合农闲季节和农民务工需求,开展集中培训、现场指导、观摩学习、经验交流等形式的农村劳动力培训9场次,培训469人次。同时,聘请吉林农业大学教授、长春光华学院电商培训专家做客蛟河,聘请吉林市大世界职业培训学校以及本级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电商培训人才等,依托乡镇街基层保障服务平台,采取“以聘施教,实践为主”的培训方式,上引师资力量,下联基层农民学员,收到了良好的培训实效。

  三、精准聚焦,结合品牌效应开展技能培训

  紧紧依托蛟河市省级农技工品牌“蛟河菌类园艺工”,积极打造初、中、高级食用菌产业的技术人才和乡土实用人才,不断壮大该市人才队伍,促进该市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增强就业能力。结合蛟河市的培训实际与资源优势,通过集中面授、专家现场指导与技能实训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以农村新生劳动力、返乡农民工等为主要培训对象,开展菌类园艺工相关知识与技能培训,以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与实践技能。通过培训使受训人员掌握从事食用菌、药用菌等菌类的菌种培养、保藏,栽培场所的建造、培养料的准备以及菌类的栽培管理、采收、加工、贮藏等技能。本职业共分四个等级:初级、中级、高级、技师。通过开展菌类园艺工的培训工作,以黄松甸镇为中心辐射带动全市。目前,蛟河市有菌类园艺工200余人,食用菌产业工1万多人。可以说菌类园艺工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工种,并且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四、精诚融合,结合脱贫攻坚开展技能培训

  为使技能培训与精准扶贫实现对接,通过开展就业扶贫调查,精准识别,为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建立“一帮一”帮扶台账,根据不同培训需求进行分类施策,把技能培训资源、办学内容和项目进行梳理整合,通过定期开展下乡送技能活动,发挥基层平台职能作用,把培训服务延伸到乡镇、村,直接送到帮扶困难家庭成员家门口,让他们在技能培训中受益,实现早日脱贫。在今年下乡送技能培训活动中,蛟河市倾力打造“扶贫车间”,按照“产业+技能+就业”的技能扶贫工作模式,在天岗镇七道河村、五道河村、新农街南大村、松江镇永兴村开展木雕技术培训班,培训贫困人口达到39人,80%以上可达到企业技术水平要求。目前企业累计吸纳就业人数达到150人,其中贫困户57人,经过调查现贫困劳动力从事木雕工作工资收入在600元左右,技术成熟后可达1500元以上。通过技能培训使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增收致富,从根本上实现脱贫,真正实现了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吉林省就业服务局 蛟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