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9-17 09:34: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家住通化市柳河县柳南乡的王金玲,1989年7月出生,和丈夫都是农民出身。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她和丈夫决定搬到通化市里居住。刚到市里,由于夫妻俩文化水平低,不好找工作,丈夫只能在工地打工,时常没有活,工作很不稳定。王金玲在汇丰大酒店后厨做面案学徒,每月只能拿到2000元左右的工资。今年初,通过通化市就业服务局介绍,她决定辞职到通化市巾帼职业培训中心参加中式面点师的培训,经过一个月的学习,学会了近百种的中式面点,技能水平大幅提高。现在她又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工资底薪是4000元,还有绩效工资,家庭生活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通过大力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受益的人还有很多很多。

  近几年来,通化市就业服务局大力抓好农民工技能培训工作,让更多的劳动者受益。

  常规培训进村入户。通化市县两级就业服务部门走村入户进行技能培训宣传,针对农村劳动力季节特点和劳动力市场供求变化,为农村有意愿参加培训的人员量身定制了各种技能提升班。截至目前,全市参加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人数为4372人。

  订单培训广受欢迎。今年,为推进适龄劳动力技能提升和就业转移工作,通化市就业服务局在吉林省内选定四所技师学院作为定点培训机构,通过采取搭建技师学院、用工企业和适龄人员间的供需平台,提供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城乡新生劳动力和贫困劳动力到技师学院接受学历教育,目前已确认223人赴技师学院学习。通过送技能、送岗位,实现“教育培训一人,脱贫致富一户,影响带动一村”的目标。

  创业培训成效突出。加强创业培训机构和实训基地建设,实现公办与民办创业培训优势互补,通化市发动各县(市、区)人社部门至少认定1个具有资质的网络创业培训机构,并至少配备3名以上获得《网络创业导师培训证书》的全职或兼职导师,对有创业要求和创业愿望的城乡劳动者提供免费创业培训或网络创业培训。近两年来,通化市参加创业培训人数为5278人。(省就业服务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