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6-27 09:12: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为进一步推进和规范网络创业培训工作的深入落实,长春市朝阳区认真贯彻省、市网络创业培训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把丰富拓展劳动者就业渠道和提升创业就业服务质量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举措来持续用力。今年,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全面启动并强力推进网络创业培训工作,为就业创业惠民工程注入了新动力,使得全区就业创业服务水平迈向了更高层次。工作开展以来,朝阳区共举办网络创业能力培训班3期,参训人员近百人。截至目前,已有2名参训人员拥有了自己的网店,挣得了人生的第一笔创业财富。

  一、搭建组织领导平台,在政企密切联动中切实形成就业创业服务的整体合力

  朝阳区共有11个街(镇)和13所高校,五个类型人员多达上万人,点多面广,人多事杂,网络创业培训统筹矛盾比较突出。加之,今年是全市网创培训工作开局之年,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对此,朝阳区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沟通协调、落实责任机制,积极联系职业培训机构和广大群众,努力提升城镇失业人员创业水平和就业能力。成立了由区级领导主抓,相关部门配合,专人专门负责的组织领导机构,初步形成了网创培训工作政企联动的良好格局。

  健全政企联合工作机构。在省、市网络创业培训工作任务部署会受领任务后,朝阳区人社局立即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进行汇报,成立了“朝阳区网络创业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和“网络创业培训创业工作办公室”两个机构为“网络创业培训”护航。在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同时,科学配比人员结构,将相关业务科室和培训机构的负责人纳入其中,从而在工作领导层次、理论指导层次和实践操作层次实现与企业无缝对接。

  完善政企各自工作职责。改变了以往创业就业工作单纯负责的机制,实行网创培训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人人参与、全程包保,从宣传、报名到授课、监督、考评、创业孵化,“一站式”负责到底。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召开培训机构负责人恳谈会,做到“三个明确”,即明确工作职责、明确工作内容、明确政策规定。

  建立政企联合工作制度。与培训机构之间建立24小时电话沟通机制,推行了培训机构每期班次教学情况报告和季度培训工作汇总等工作制度,建立了包保组全程实地教学监管、电话回访等定期监督检查制度和局工作例会专题汇报制度,认真学习借鉴资深网创培训专家、高校教授和一线网创培训工作人员好的意见建议,协调解决遇到的矛盾问题,从而确保网络创业培训工作天天有人问,事事有人管,各个环节紧密联动推进。

  二、搭建宣传发动平台,在大力宣讲政策中充分调动就业创业人员的参训热情

  实践证明,网创宣传工作单靠培训机构自身力量是不够的,政府必须发挥主导作用。首先,层层发动,不留死角。为了最大限度地把具备培训条件和创业需求主体进行有效对接,真正把惠民举措落到实处,采取“三级联动,双向互通”的方式,在辖区内进行了持续高强度宣传。集中组织区、街(镇)、社区三级,通过告示、海报、条幅方式把培训信息投向大街小巷;实施双向互动,培训机构人员成立了3支创业宣讲组,轮番走进驻区高校,与即将走向社会的同学面对面搞宣传,及时收集校方的情况反馈,摸清学生参与的意向和创业需求。在发挥传统宣传手段的同时,注重发挥网络传播快捷高效的优势,在宣传材料上印制“朝阳人社微信二维码”,发动群众扫码关注,给信息插上网络的“翅膀”,让“开展网络创业培训”的信息快速掠过朝阳的每一个角落。经过不懈努力的宣传,收到来自各类培训机构和创业人员的咨询、报名电话、邮件和信函百余份,效果十分明显。其次,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第一阶段的培训期间,充分考虑全区实际,把培训对象重点放在年度高校毕业生上,使具有一定文化基础,接受新鲜事物比较快的这部分人先行转化培训成果,帮扶实现创业。实践的同时,也要检验一下我们的不足,总结经验,为网创培训的全面展开打下基础。后期,兼顾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和困难家庭“两后生”,这样不仅平衡了有限教学资源和旺盛学习需求的矛盾,也能用成功的网络创业事例,吸引更多的人员参与其中,不断扩大网络创业培训工作覆盖范围。

  三、搭建监督管理平台,在严格考核甄选中努力夯实就业创业服务的质量效益

  朝阳区把选好、用好优质教育资源作为关系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成败的关键环节始终抓紧抓牢。一是严把培训机构选入关。在积极宣传发动的同时,区人社局领导组织相关部门和工作组人员对已经按照文件下发,具备资质的培训机构名单进行逐一甄选。成立培训资质考察组,通过现场听课、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认真筛查,优中选优,对初审具备培训资质的8家机构(学校)进行严格的实地考察,从师资力量、软硬件环境、课程设置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打分,按照培训提升技能,扶持保障创业、创业促进就业的发展方向,从中确定不仅具备培训资质而且具有后期帮扶能力的新瑞双创孵化基地旗下长春市朝阳区易烨职业培训学校、蓝梦集团长春市蓝梦职业培训学校和宏鑫双创示范基地旗下吉林省宏辉职业培训学校等单位为我区网络创业培训定点机构。择优选取了各方面都最为突出的“易烨培训学校”,于5月28日,联合长春师范学院举办了“朝阳区首期网络创业培训班”。二是严把培训授课质量关。初步实行了正反双向监督管理模式,一方面,指派专人对授课情况进行全程不间断监管和不定期开展教学效果检查,并与培训机构建立培训班次和季度教学情况联系会制度,监督指导网络培训机构严格按照培训技术标准进行培训;另一方面,加强与学员交流沟通,及时掌握授课情况,对于连续出现学员不满意或无故调课、落课行为,及时督促整改。三是严把培训效果评价关。加强跟踪调研,通过培训情况和实有创业人数调查两个途径对每期教学效果进行评估,促使培训机构和授课导师不仅仅满足于理论知识的授课和讲解,还要在引导学员将理论知识转化成就业创业实践的多元化培训手段上想办法、下功夫,不断创新充实课堂内容,提升培训质量,使我们的教学课程内容更加贴近实际。

  四、搭建信息沟通平台,在畅通对话渠道中切实解决网创培训中的突出问题

  朝阳区积极调整工作重心,强化网创培训后期服务,着力落实创业政策、激活创业主体、创新创业载体、打造创业品牌,以培训保障创业,发挥创业促进就业的倍增效应。为了更好地帮扶失业人员实现创业,我们结合网创培训工作实际,针对前期培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分析,多方协调加以改善。

  (一)追本溯源,抓住源头。采取组织座谈和走访调查等方法,对驻区内培训机构和参训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题调研,通过对调研出问题的统计分析,基本摸清培训过程中存在的普遍问题。一是培训人数落实难。近期这个时段正处于毕业季,高校毕业生面临离校,不好组织统一授课。而网络创业培训又刚刚起步,城镇其他失业人员还没有全面了解和完全认识这方面的政策,而且普遍存在年龄偏大,学习基础较差的现象,所以导致组织培训学员集中教学方面相对困难。二是教学安排矛盾突出。按照省厅规定网创培训教学要求上满七天课程,不可避免的会遇到休息日,这样一来参加培训学员会有一定的抵触情绪,人员不好管理。如果学员不齐,又不能开班授课,无法完成教学任务。三是授课地点相对分散。由于辖区内高校分布广,给培训机构开展教学带来了诸多困难。全面落实网创培训需要多点推进,如果多所培训机构同时开班,导致网创培训的时间有限,地点无法统一,培训后创业扶持和跟踪服务不好接续,这样给我们监管也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二)集中会诊,合力攻坚。针对出现的问题注重实效,及时召开工作会议进行分析、研究,请示上级主管部门,多方沟通协调,做到上传下达,及时反馈,还邀请有关领导到现场办公,实地解决,得到了长春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指导。在保证学时和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征得市局同意,改善和解决了一部分问题,如延长每日培训时长,压缩教学日期,尽量避开一个休息日,这样便于学员管理和部门监管。高校毕业生培训受毕业季限制,授课范围扩大到大三年级结束后的在校学生等,确保网创培训顺利开展。

  (三)持续助力,严格把关。第一期培训结束后,好多学员都不敢迈出第一步,都在犹豫,觉得创业困难,包括工商注册难,找产品难,筹集资金难。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整合资源,帮助学员开展创业。依托教学辅助平台和互联网平台,对创业者进行互联网渠道创业的专业化指导和系统化训练,了解网络创业中的开店准备、网创模式、图片美工、商品管理、店铺管理、网店装修及网店推广等,帮助创业者建立互联网创业思维,了解网络创业原理和创业流程,熟悉网络创业主流平台、模式特点及基本操作方法,通过专业指导和学后帮扶,使学员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和网络创业能力。同时,加强动态监控,严格把关,对不按照网络创业培训标准和管理规范进行培训、培训质量和效果较差、弄虚作假,套取、骗取补贴资金的培训机构,坚决取消其培训资格。

  朝阳区在网络创业培训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也存在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朝阳区将继续努力,在省、市人社部门的指导下,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虚心学习成功经验,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为网创培训的开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推动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朝阳区就业服务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