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3-05 09:38: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全会和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扩大)暨脱贫攻坚视频推进会精神,进一步促进农村劳动者特别是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扶贫办、省总工会、省妇联定于2018年2月下旬至3月下旬共同开展“春风行动”。

 

 春风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春风行动”已经在我省连续开展14年,今年活动主题是“促进转移就业,支持返乡创业,助力增收脱贫”,服务对象是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通过集中开展就业服务活动,使农村劳动力了解公共就业服务政策,享有基本公共就业服务,有就业和培训意愿的农村劳动力都能获得岗位信息、职业培训;使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都能获得创业服务、创业培训,知晓创业扶持政策,扶持更多农民工返乡创业;使有用人需求的用人单位都能得到招聘服务,动员更多用人单位吸纳农村劳动力;使农村劳动力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维权途径,进一步提高劳动权益保障意识。

 

 为创业者发放1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今年的“春风行动“将重点围绕六个方面进行。

  (一)加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引导。各地结合活动内容和工作对象特点,利用各种渠道和媒介,采取群众喜闻乐见和灵活多样的形式,全面宣传就业创业政策。一是开展转移就业引导宣传。在各级人力资源市场免费发放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名单、求职指南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品,引导农民工通过正规渠道合理求职择业。二是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印制就业创业宣传手册,深入乡镇(街道)社区(村),特别是贫困地区,要发挥乡镇扶贫工作站、驻村扶贫工作队作用,登门入户发放,使每一位有就业创业需求的农村劳动者都能获得政策信息。三是开展媒体宣传。充分发挥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同时,利用网络、手机等新媒体便捷性易获性的特点,让更多的劳动者通过享受政策实现就业创业。

 

 领导询问现场政策咨询情况

 仪式现场为150名赴大连就业人员送行

 

  (二)开展多形式招聘活动。各地结合实际,多渠道收集岗位信息,创新现场招聘模式,组织开展多形式的招聘活动,增强活动实效。一是做好就业政策咨询服务。现场活动要设立专门的服务台,提供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创业服务、合同签订、工资支付、社会保障、劳动争议等方面的咨询服务。二是大力发展线上服务。通过手机短信微信推送、远程招聘等途径广泛发布岗位信息。三是举办招聘活动。通过举办农民工专场招聘会,组织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利用镇村集市、流动市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将岗位信息送到农村劳动者手中。四是发挥驻外劳务机构作用。充分利用省级驻外劳务机构服务平台,积极组织开展域外劳务洽谈和区域合作,帮助劳动者和用工单位实现有效对接。

  (三)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一是实施返乡创业工程。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启动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吉政办发[2017]36号)要求,各地要深入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着力解决影响返乡创业的融资、用地、服务、用人、风险防范等问题,推动政策措施不断深化,使更多返乡农民工在政策支持下想创业、能创业、创成业。二是搭建创业交流平台。各地发挥人社保障平台作用,征集和开发一批创业项目,集中组织一次适合农民创业发展的项目展示和推介活动;优选一批返乡创业典型,总结创业经验,开展创业经验交流活动,复制和推广成功创业经验。三是做好返乡创业宣传。发挥媒体作用,大力宣传返乡创业政策,加强政策解读,特别是集中宣传新的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文件精神;精心设计编排一批返乡创业政策宣传材料,免费发放到有创业意愿的广大农民手中,让更多的返乡创业者充分了解政策、运用政策。加强返乡创业典型宣传引导,通过身边人讲身边的创业故事,用乡情和亲情吸引更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营造返乡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开展技能培训。各地统筹培训资源,动员各类培训机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培训效果和质量为目标,开发一批适合当地农村劳动力的培训专业和课程,着力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农技工培训品牌。通过社区讲堂培训直通车等形式,将职业技能培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方便广大农民工就地就近参加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积极引导和组织农村劳动力特别是“两后生动参加农技工培训,提高技能水平,并确保参加农技工培训、技能鉴定的农村劳动力都能享受到相应补贴政策。

  (五)聚焦就业扶贫。一是搞好摸底。各地人社部门依托当地扶贫办信息系统,进一步健全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台账,做到个人基本情况、转移就业情况、就业创业需求、培训需求、社会保障状况、帮扶措施“六清”。二是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春风行动期间,各市(州)、县(市、区)至少举办1次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或送岗下乡活动。三是搞好扶贫劳务协作。省际间延边州宁波市,省内间长春市与白城市、吉林市与白山市要积极开展劳务协作,在有组织劳务输出、组织技能培训、加强输出后跟踪管理服务、维护劳动权益等方面合作,促进贫困劳动力与用人单位精准对接,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和稳定就业。

  (六)加强权益维护。一是宣传到位。各地采取免费发放《春风卡》、《劳动维权手册》、《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等形式,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提高农村劳动力的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权益保护意识。二是咨询服务到位。12333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咨询电话要及时提供咨询服务,对有维权需求的农民工,要告知维权途径引导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是监察到位。劳动监察机构要对用人单位加强用工指导,引导督促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四是覆盖面到位。对在省外务工的农村劳动者,通过驻外劳务机构,加强与务工地用工企业的联系,指导企业与农村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促进其稳定就业。(吉林省就业服务局  图/宣传中心 于洋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