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1-31 10:30: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2017年,四平市人社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启动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和全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推进大会精神,采取积极有效的工作措施,返乡创业工作取得成效。

  一、坚持政府引领,健全创业促就业工作体系

  一是政府加强工作总体规划。引进中国创业智库,举办“四平市创业论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对四平市创业现状进行了剖析,形成了《构建四平市创业促进体系的研究报告》,协助市政府制定《四平市就业创业三年规划》,构建了政府主导、市场参与、分工明确、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格局。

  二是打造返乡创业联动机制。召开全市就业创业工作大会,明确了市级政府政策指导,返乡创业主体在县、乡的工作机制。对各县(市)区政府、农民工就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任务分工,签订目标责任状,构建纵向市、县联动,横向农民工和就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调配合工作机制。

  三是引进市场参与机制。引进专家团队,成立创业讲习所,组建“返乡创业联盟”,按照市场运作方式,为农民工提供创业培训、信息咨询、项目推介、市场评估等服务。

  二、夯实基础,开展政策对接

  一是进行返乡创业调查摸底。在全市范围内,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情况进行普查,建立返乡创业人员实名制数据库,对返乡创业人员基础数据进行分析,形成了四平市返乡创业形势分析报告,建立创业大数据应用决策平台,为下步深入推进全市返乡创业工作提供信息支撑。

  二是加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为提高返乡创业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为返乡创业者提供优质服务,人社局举办“返乡创业政策解读培训班”,人社系统82名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培训班邀请省就业服务局相关领导解读返乡创业、农民工向农技工转型等方面政策,为开展返乡创业工作指明方向。

  三是开展返乡创业包保对接活动。人社局成立了“返乡创业包保对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包保对接工作方案”,明确了市、县(市)区、乡镇、村(屯)各级工作任务,实行逐级包保责任制,工作责任落实到个人。包保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多次到所属县(市)、区进行返乡创业包保对接,对各地返乡创业基本情况、政策落实情况、创业者需求等进行详细了解,实地查看返乡创业典型企业,对包保地区的返乡创业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三、打造返乡创业载体,提供返乡创业平台

  一是打造返乡创业示范县。为争创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县,制定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工作考核等五项工作措施,梨树县已达到省级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示范县指标。

  二是打造返乡创业示范园区。通过优化创业环境,提供优质服务,打造特色的返乡创业示范园区。梨树县建立科技养殖创业示范园区,其中浩丰生猪交易市场年生猪交易达120万头,实现返乡创业817人,带动就业3000余人。伊通县以生态农业为抓手,打造生态农业种植园区,实现返乡创业623人,带动就业1200余人。铁东区打造休闲农业观光旅游示范园区,实现返乡创业64人,带动就业124人。截至2017年末,全市已建成省级返乡创业基地5个,新建返乡创业示范园区7个,吸纳返乡创业企业356户,带动就业7400余人。

  三是打造返乡创业示范乡镇。积极引导各县(市、区)打造返乡创业示范县乡镇。双辽市那木乡积极进行土地流转,广泛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返乡创业运营模式,实现返乡创业105人,带动就业679人。铁西区城东乡大力发展工艺品加工业,产品出口欧美等20多个国家,实现返乡创业266人,带动就业550人。截至2017年末,全市初步建立返乡创业示范乡镇7个,实现返乡创业 1389 人,带动就业6255人。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