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8-30 11:44: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近年来,敦化市始终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将返乡创业工作与加快长吉图中心结点城市建设、精准就业扶贫有效结合,汇聚优势资源,推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据统计,城镇新增就业连续5年均超过1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3.10%以下。累计为8422名城乡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14亿元,2016年贷款发放金额达1.36亿元,居吉林省县级市首位,占比13%,带动城乡就业近4万人,全市返乡创业工作驶入快车道,发展势头良好。

  完善政策扶持体系 建立返乡创业联动工作机制

  敦化市成立由市长任组长,48个乡镇和市直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返乡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包含27项举措的《敦化市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实施方案》、《敦化市就业扶贫方案》,将返乡创业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层层落实责任,29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对接1个返乡创业项目或在外家乡人,每个成员单位包保3-5名返乡创业人员,整合财政、人社、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妇联、国土、银行等50多个部门资源,解决创业人员资金、用地、税费减免、创业补贴、员工培训及招工等难题,建立多层次、多样化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格局,引导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依托各类产业园区带动返乡创业就业。

  强化返乡创业平台建设 营造良好创业环境

  完善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利用基层就业和劳动保障平台建设早、辐射面广的特点,建设成覆盖至村(社区)的创业就业网络平台。农民工市民化服务中心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注册登记、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等“一站式”服务。敦化市已建成6家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目前形成了以省级创业基地为龙头,辐射4个街道、16个乡镇较为完善的返乡创业平台体系,为创业农民工提供场地、资金、技术和培训等服务。同时,通过引入社会力量,创建“互联网+就业促进创业”的新模式。全省首家“双创”园区——大德创客园建成促成了与淘宝网、开犁网合作,在全市设立服务站285个,全面带动了返乡创业新高潮。

  强化创业培训 “输血”变为“造血”

  针对不同群体,组织劳务经纪人、返乡创业带头人、农民工市民化培训、农家乐餐饮培训、草编技能培训等类别培训。邀请吉林省万和电子商务培训学校老师,在全市16个乡镇开展免费返乡创业知识培训,与长春华泽人力资源公司合作开展硅藻泥技能定向培训;依托市顺城职业技术学校师资力量在全市16个乡镇举办“带传培训工程”,培训近700名残疾人掌握种植养殖技能,不断提升各群体的创业所需。

  强化舆论宣传 培树创业典型 营造浓厚创业氛围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LED屏等媒介,广泛宣传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相关优惠政策和措施。通过在《敦化时讯》开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专栏宣传返乡创业先进典型36人,在《延边日报》返乡创业助推发展专栏宣传创业带头人10人。市就业服务局开通返乡创业工作微信公众号,让更多人了解返乡创业政策、信息,引导在外家乡人带着技术和资金回家创业。

  (敦化市就业局 刘立)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