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8-30 11:51: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近年来,白城市洮北区海明街道丹顶鹤社区始终坚持以创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为目标,不断加强基础建设,大力开发就业岗位,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和职业介绍工作,帮助失业人员特别是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社区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失业人员的就业率达95%以上,零就业家庭援助率达到100%。2011年被评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2013年被评为“高质量就业示范社区”,2017年被国家人社部评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

  一、建立台账,完善制度。准确摸清社区人员情况,建立就业人员、失业人员、城镇新增就业人员、人力资源、“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人员、求职人员、职业介绍、空岗信息、《就业创业证》等台账,建立了相应的数据库,对各类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完善各项制度,修订工作流程,为辖区居民提供全方位、立体式、跟踪式服务,2015年为70人申领了社保补贴、2016年为42人办理了《就业创业证》。

  二、深入走访,入户调查。坚持每月深入居民区走访了解社区内失业人员、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再就业状况。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对社区内失业人员情况基本做到“六清”:即基本情况清、技能状况清、就业愿望清、培训意向清、家庭情况清、社保关系清。

  三、整合资源,开发岗位。把开发就业岗位作为解决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的重要措施。充分利用各类社区资源,广开渠道、多方联系,依托辖区内用人单位和区人力资源市场就业岗位资源共享,主动搜集用工信息,获取空岗信息,录入信息库,为失业人员提供“一对一”就业帮扶。

  四、加强培训、提高技能。对有技能培训意愿的失业人员,协调市、区人社局认定的定点培训机构,开展计算机应用、美容美发、电焊、中式烹饪、家政服务、育婴师等培训,对有创业愿望的失业人员,开展创业培训,保证了辖区内失业人员实现稳定就业。

  五、宣传政策、跟踪服务。为了让居民全面了解就业优惠政策,社区利用宣传栏、挂横幅、设宣传点、张贴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宣传,提高了社区居民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积极性。对咨询政策的居民热情接待、认真解答,确保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居民能及时享受到惠民政策扶持。

  (白城市洮北区就业服务局 范秀莲)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