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6-28 14:47: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为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辽源市主动作为、大胆尝试,从开展供需调查、搭建培训平台、建立多种培训模式入手,有力促进了人才、培训与企业的供需对接。

  一是供需调查精准化。在用工调查方面,市就业服务局联合人才交流开发中心、技师学院成立企业用工需求调查机构,以制造业为主,服务业、房地产业、批发和零售业等为辅,对全市有代表性的24家企业进行深入走访,共收集用工岗位信息830条,其中技能人才岗位544个。在求职调查方面,充分发挥全市基层就业服务平台作用,调动600余名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调查,准确掌握全市农村劳动力有求职意愿的人员情况,其中有培训意愿的2029人。

  二是平台搭建科学化。市就业服务局指派专人深入全市培训机构和用工企业开展调研,准确掌握情况,制定了关于开展校企合作促进供需对接的实施方案,建立就业服务机构、技能培训机构、用工企业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采取重点企业重点合作和特殊群体引领对接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培训机构制定培训规划,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打造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合作模式,促进校企合作向系统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发展。

  三是培训方式多样化。开展订单培训,校企双方就某个专业(工种)所需技能人才的数量质量情况进行协商,培训机构根据用工企业岗位需求招收学员,实施定企业、定岗位、定人数的定向培养;开展定向培训,对培训对象明确企业用工岗位类型,培训后由企业挑选应聘合格人员就业;开展岗位提升培训,针对企业对在岗职工的素质需求,采取在职培训的方式,对学员实施技能提升培训,实现普通型职工向技能型职工转型。

  (辽源市就业服务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