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6-27 09:47: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为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通化市就业服务局加大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工作力度,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脱贫。2016年以来,全市有就业需求的农村贫困劳动力5778人,帮扶就业3735人,占总人数的64.64%。

  一、开展就业服务,搭建对接平台

  积极收集企业用工信息,针对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意愿、就业能力等基本状况,协调用工企业尽可能地提供适合岗位和相关待遇。充分调动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所工作积极性,发挥678名行政村就业辅导员和37个农村巾帼电商信息服务站职能作用,大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为贫困劳动力提供职业介绍服务。2016年以来,累计召开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50场,现场发放宣传材料8.05万份、提供各类政策咨询6736人次,1038名贫困劳动力通过岗位对接实现就业。

  二、开展技能培训,打造劳务品牌促就业

  全面实施“三年劳动者技能提升计划”,针对农村劳动力季节特点和劳动力市场供求变化,开展订单式培训,累计为591名贫困劳动力开设家政服务、面点、厨师、按摩技师等课程,对具备创业条件的128名贫困劳动力开展创业培训。培树“北京保安”、“北京朝鲜族大嫂”、“通化小能人”和“通化日盛保洁工”等劳务品牌,其中“通化日盛保洁工”被评为省级优秀劳务品牌,成功引领30个“小老板”创业,带动就业上百人。今年,市就业服务局将重点打造“通化巾帼月嫂”,“通化绿环物业工”和“东安赴韩劳务工”等劳务品牌,

  三、强化创业帮扶,引导贫困劳动力创业就业

  结合县域资源优势,选择创业项目,引导农村贫困劳动力创业就业。针对贫困村不同特点,开发食用菌种植、甜玉米种植等25个致富项目,有效带动284个贫困户开展特色种植。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全市累计为342名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创业担保贷款2672万元,其中为29名贫困人员提供创业贷款190万元。选准配强创业致富带头人,为全市73个贫困村各选配1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建立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档案。联合妇联开展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带动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创业就业。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