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5-26 10:46: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通化市人社局面对去产能工作的严峻形势,积极应对,多措并举,扎实平稳推进去产能失业人员再就业,截至目前,共为1124名解除劳动关系人员集中办理了《就业创业证》,482名去产能解除劳动关系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其中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38人。

  一、主动作为,夯实工作基础。2016年初,通化市人社局成立去产能就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通化市关于通钢集团去产能就业帮扶实施方案》,明确了坚持企业主体、地方支持、依法依规、分类有序施策的工作思路。先后10余次主动与通钢人力资源部门联系,对所有解除劳动关系人员就工种、年龄、求职愿望开展调查,摸清解除劳动关系人员底数,分别建立解除劳动关系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实名制基础台帐。组织就业辅导员对去产能就业困难人员实行登门服务,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的就业帮扶,保证一人一策。建立跟踪回访制度,采取电话联系、入户走访等方式,及时了解就业去向,更新台帐信息。

  二、丰富载体,加大政策宣传。在通化市广播电台、通化日报等传统媒体开设就业创业政策解读专栏,开发运用网站微博、微信平台等新兴媒体全方位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在各类招聘会现场设立政策咨询区,其中,二道江区通过组织多次专项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手册1万余份,解答各类政策咨询760余人次。利用通化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市青年科技创业孵化基地、市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等创业平台,为有创业意愿的去产能解除劳动关系人员提供初创场所、政策咨询、创业培训、融资服务、法律维权、工商注册等一站式服务。

  三、搭建平台,拓宽就业渠道。为帮助解除劳动关系人员尽快实现再就业,深入企业开展用工调查,收集与职工原有岗位性质相近、待遇优厚的就业岗位向转岗职工推荐,并协调公交公司开通“招聘会直通车”,免费接送居住地较远的求职职工。一年来,共举办去产能专场招聘会7场,组织384户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2835个,3168名去产能解除劳动关系人员及家属达成就业意向。招聘会期间,积极主动与上海市嘉定区职介机构建立对接关系,一次性为通钢提供112户企业用工信息,提供岗位2415个,截至3月末,省外及境外输出42人。

  四、提升技能,开展转岗培训。指导通钢技工学校及职教集团下属培训机构,突破政策壁垒,积极开展培训。在课程设置上,开设钳工、中医、面点等6个专业的技能提升培训与转岗培训,培训转岗及解除劳动关系人员1388人。在授课形式上,采取专业理论授课、现场实际操作与课后专业辅导相结合的一体化教学模式。在教学方式上,为克服工学矛盾,采取脱产和复式授课相结合的形式,便于职工选择培训时间。开展就业创业理念培训,培训在职职工100人,进一步提升了职工岗位适应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