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5-19 10:07: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近年来,舒兰市人社局采取落实优惠政策、优化创业环境、加强创业服务、发展特色农业和电商产业等举措,扎实推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取得了较好效果。截至今年3月末,全市2307名返乡农民工创办企业和实体1887个,涵盖制造、物流、餐饮等17个行业,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2.78万人。2016年3月,舒兰市被国家十部委首批认定为全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

  一、完善和落实积极政策。按照国家、省、市关于鼓励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总体要求,舒兰市人社局制定了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和鼓励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纲要,坚持上级政策利用、本级政策给予、行业政策扶持“三到位”的原则,以具体务实的优惠政策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提供有力保障。定期召开农民工和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会,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准入、产业、土地、培训、用工、金融、补贴等方面的优惠措施,形成帮扶合力。截至今年3月末,累计为进入返乡创业基地创业企业减免税费978万元,提供创业项目信息1300余个,对900多名成功创业人员提供了全程跟踪指导服务。为使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扶持政策更加务实,舒兰市积极吸纳返乡创业人员参政议政,共有36名返乡创业农民工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二、积极优化创业环境。利用工业集中区、城北工业园、法特牧业园、平安粮食加工园“一区三园”闲置厂房,建设4个返乡创业园区。整合农业、卫生、人社、教育等技能培训资源,在园区设立创业服务站,为进园创业者提供创业服务和创业培训。市政府多方协调,为进入返乡创业基地(园区)的创业企业申办中小企业贷款,贷款额度最高达500万元;建立创业促就业发展基金,统筹中小企业、残疾人和妇女、创业担保贷款等创业扶持资金,探索运用众筹和贴息贷款相结合的方式破解融资难题。截至今年3月末,累计为563名返乡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700万元,带动就业5217人。

  三、加大创业服务工作力度。市人社局积极筹措资金,在返乡创业园区建立集创业孵化、创业贷款、证照办理、创业项目评估推介、技术支持、事务代理、法律援助等10余项服务为一体的创业综合服务平台,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探索“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工作模式,在舒兰市人社局中心机房增设服务器,改造光纤专网,对全市各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信息网络设施进行改造,利用99软件对全市实行信息化管理,将信息网络延伸到乡镇(街道)、社区(行政村)就业服务平台。创新服务载体,加大网络、手机APP等新媒体的开发应用,及时发布就业创业政策、就业岗位、创业项目等方面信息,开展线上答疑、政策咨询,实现就业创业服务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在平安、上营、白旗、法特4个乡镇建设农民工市民化服务中心,开展为农民工服务和市民化培训工作。

  四、发展特色农业创业项目。市人社局组织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农村,开展“送技术、送服务、送信息”专项活动,组织生产技术调查、专业技术培训,推广农产品种植和加工实用技术和信息,引导返乡农民工等人员创建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林场,发展乡村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家乐、特色种养殖等特色产业,实现增收致富。去年以来,开展“送技术、送服务、送信息”专项活动14次,组织返乡创业培训班9期,214名返乡创业人员通过参加培训选择了适合自身发展的创业项目,17人创办了舒兰大米、小杂粮等方面的特色产业。

  五、开发电商创业项目。实施“互联网+返乡创业”计划,推进电子商务与现代农业、新型工业融合发展,打通“工产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最后一百米”。市人社局聘请专业导师对有从事电商创业意愿的农民工开展互联网知识和电子商务技能培训,并落实有关优惠政策,引导农村创业者开设网店。2016年4月,市政府与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签订农村淘宝合作协议,在天猫网、淘宝网、聚划算等平台开通了全渠道销售渠道。今年3月,舒兰市禾田农机等15家供应商参与淘宝线上销售活动,交易总额达220多万元。(吉林省就业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