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5-22 10:06: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吉就发﹝2018﹞14号

各处室、机关党委:

  现将《2018年政务公开任务分工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8年5月18日

  抄送:省政府政务公开办

  吉林省就业服务局办公室 2018年5月18日印发

 

 

  2018年政务公开任务分工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就业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按照《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任务分工方案如下。

  一、深入开展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一)公开规范性文件和工作指导类文件。局各处室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和工作指导类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按照局内政务公开工作程序,于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对于以省政府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按照“五公开”要求,严格履行公众参与、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专家论证等程序,并通过网站征集意见建议,并对意见采纳情况进行反馈。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公开文件清理情况。(办公室会同各业务处)

  (二)公开省政府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工作任务进展情况。适时发布省政府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工作任务(民生实事)推进措施、进展情况和有关做法,包括城镇新增就业、零就业家庭援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省级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基地建设、高质量就业示范行政村创建等工作,以及就业扶贫、就业援助等工作。(办公室会同各业务处)

  (三)加强就业政策解读。局出台重要的规范性文件,在公开文件3个工作日内,发布全面的政策解读信息,包括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和涉及范围。采取召开新闻发布会或接受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的方式,由局主要负责人进行政策解读,并通过国家和省各主流媒体广泛宣传。积极协调厅宣传中心,组织吉林电视台、吉林日报等主流媒体召开新闻媒体吹风会,对我省就业政策落实情况、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典型经验做法进行集中宣传介绍。(办公室会同各业务处)

  (四)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省政府和省人社厅门户网站提出的公开申请,按照程序和时限规定进行详实答复;对于不能答复的信息,提供不予公开的依据和理由。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两会”上提出的建议提案,符合向社会公开条件的答复信息,按照程序予以公开。对涉及全省就业工作中不实信息主动发声,持续发布权威信息,解疑释惑,澄清实事。对于群众的来访、来电、来函,做到即时详细的解答。(办公室会同各业务处)

  (五)公开局政务事务工作情况。及时更新局办公电话、内设处室职责,局领导姓名、职务、工作分工等方面信息。及时发布局组织会议、培训和检查调研、以及外省学习考察等情况。(办公室会同各业务处、机关党委)

  二、提升政务服务工作质量

  (一)推进就业服务“只跑一次”改革工作。省本级建立“只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省本级和深入推进全省就业服务“只跑一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召开改革工作推进会,制定措施、解决问题,指导各级就业服务机构公开服务事项清单、服务方式和办事流程,保证群众和企业到各级就业服务机构办事事项的标准、要件、流程和结果全省一致。(局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二)加快就业信息化建设进程。印发《2018年全省就业信息管理系统推广应用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梳理和优化工作流程,建立完善基础数据库,加快推进全省就业信息管理系统推广应用。建设覆盖全省的“就业创业网”,为就业服务“只跑一次”改革工作搭建网上服务平台,促进政务服务信息化、高效化、透明化。(综合信息处)

  (三)加强就业服务机构窗口作风建设。指导各级就业服务机构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间。加强窗口作风建设,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就业服务质量。(城镇就业处、再就业处、技能培训处)

  三、依托各类主流媒体公开信息

  (一)依托政府网站公开信息。通过省政府、省人社厅等政府部门网站以及其它网上主流媒体,发布近年来正在执行和新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向社会公开就业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以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安排。(办公室会同各业务处)

  (二)依托新兴媒体公开信息。运用新兴媒体开展政策宣传,在省人社厅开通的“劳动保障世界”、“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解读、工作动态信息。(办公室会同各业务处)

  (三)依托主流媒体公开信息。充分利用《中国劳动保障报》、《吉林日报》、中国政府网等主流媒体,发布积极就业政策、就业工作动态、基层经验做法等信息。(办公室会同各业务处)

  四、做好政务公开各项保障工作

  (一)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制。结合人员、岗位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职责分工,及时对外发布小组成员及工作分工信息。领导小组适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分析问题,部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局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主任为副主任,负责统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加强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确保工作稳步推进。

  (二)加强信息公开审查。按照《省就业服务局关于加强网站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各处室要对主动公开的信息严格审查,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特别要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个人隐私泄露、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三)开展业务培训。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围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邀请省政务公开办、第三方评估组有关负责同志授课,对全省就业服务机构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负责同志进行培训,提升全省就业服务机构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结合局开展干部素质提升行动,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政务公开工作培训。

  (四)完善落实制度。严格落实省政府和省人社厅政务公开工作有关制度,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完善我局公文公开源头属性认定、规范性文件审查、重大决策预公开、会议活动公开,以及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等制度,及时发布。

  (五)加强考核监督。将政务公开纳入《省就业服务局2018年工作目标责任制》,结合半年和年底时机,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