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6-06-28 10:57: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1.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有哪些优惠政策? 

  基层就业就是到城乡基层工作。一般来讲,基层既包括广大农村,也包括城市街道社区;既涵盖县级以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也包括社会团体、非公有制组织和中小企业;既包含单位就业,也包括自主创业、自谋职业。 

  目前,国家实施的基层就业项目一共有四个: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 

  高校毕业生可以自愿参加上述国家基层就业项目。参加国家基层就业项目都有一些具体的优惠政策,具体政策和相关程序可登陆吉林省公共人才就业创业服务平台http://www.jlhr.com.cn/、吉林省人才交流开发中心微信公众号jlrczx进行查询。 

  吉林省政府还规定: 

  (1)对到省内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基层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高校毕业生,申报相应职称的,可不参加职称外语考试或放宽外语成绩要求。 

  (2)对到省内各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所在地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要协助办理落户手续,在专业技术职称评定方面享受与国有企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同等待遇。 

 

  2.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有哪些优惠政策? 

  (1)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的,在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科研项目经费申请、科研成果或荣誉称号申报等方面,享受与国有企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同等待遇。 

  (2)到非公有制单位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的,考录或招聘到国家机关、事业单位或国有企业工作,其缴费年限可合并计算为工龄。 

  (3)中小微企业吸收高校毕业生可享受关税收减免优惠,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毕业生人数予以定额减税优惠,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5200元。 

  (4)中小微企业每吸纳1名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政府给予中小企业一次性3000元岗位培训补贴。 

  (5)小微型企业新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6)招收高校毕业生达到一定数量的中小企业,地方财政可优先考虑安排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并优先提供技术改造贷款贴息;对符合要求的中小企业,可按规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并享受财政贴息补助。

 

  3.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有哪些优惠政策? 

  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除享有优先报名应征、 

  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及其他优待安置政策外,还享受优先选拔使用、考学升学就业优惠、补偿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等优惠政策。 

  详情可以向学校学生处(武装部)、思想教育科老师咨询,也可直接致电吉林省政府征兵办公室咨询(咨询电话:0431-82830153,0431-82830155)。 

  相关优惠政策及具体信息请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吉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http://www.jilinjobs.cn/)以及各高校就业信息网查询。 

 

  4.高校毕业生参与科研项目有哪些优惠政策? 

  国家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在所承担的民口科技重大专项、973计划、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大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聘用高校毕业生作为研究助理或辅助人员参与研究工作,并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签订服务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责任和义务, 

  高校以及有学位授予权的科研机构培养的优秀应届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均可参加。 

  高校毕业生参与项目研究期间,其户口、档案可存放在项目承担单位所在地或入学前家庭所在地人才交流中心。聘用期满,根据工作需要可以续聘或到其他岗位就业,就业后工龄与参与研究期间的工作时间合并计算,社会保险缴费年限合并计算。

 

  5.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可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是政府为缓解就业压力,积累高校毕业生实际工作经验,提升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遴选就业见习单位,推荐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一定时间内(3-12个月)到该单位进行见习的制度。 

  毕业3年以内离校未就业并且在吉林省进行实名制登记的高校毕业生均可申请参加就业见习。 

  毕业生见习期间的基本生活补助费由所在地政府财政部门从就业专项资金中按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00%支付;见习单位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60%支付见习补贴;并为见习生办理意外伤害险。 

 

  6.高校毕业生参加技能培训可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学年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根据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情况,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对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学年内通过初次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对企业新招收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在6个月之内开展岗前培训的,按规定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 

 

  7.什么叫实名制登记?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行实名制登记后享受哪些就业服务? 

  每年71日起,凡有就业意愿的应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本省户籍离校三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指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包括专科、本科和研究生),均可到求职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或公共就业服务基层平台进行实名制登记。 

  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依据登记毕业生的需求,免费提供就业政策咨询、就业见习、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就业信息、就业岗位推荐、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等就业创业服务。 

 

  8.企业吸纳困难高校毕业生有哪些优惠政策? 

  企业吸纳困难高校毕业生(毕业3年以内,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且连续失业1年以上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或残疾高校毕业生),给予用人单位一次性岗位培训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 

  (1)企业每吸纳1名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工作满1年以上,并参加社会保险),给予用人企业一次性5000元岗位培训补贴,所需资金从当地就业专项资金中支出。 

  (2)企业每吸纳1名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工作满1年以上,并参加社会保险),按照企业为困难高校毕业生应缴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的50%给予补贴。根据劳动合同期限,社会保险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所需资金从当地就业专项资金中支出。 

 

  9.什么是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代偿范围和标准是什么? 

  省属以下普通高校城乡低保家庭全日制高校毕业生(含研究生),到省内乡镇(不含市区街道)以下基层机关、企事业单位就业3整年以后,可按规定申请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定向、委培以及在校学习期间已享受免除学费政策的学生除外。 

  代偿标准为每年6000元,采取分年度代偿的方式,根据其在基层就业年限,最高代偿3年。 

 

  10.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如何发放? 

  吉林省内各普通高等院校,毕业年度内有就业意愿并积极求职的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高校毕业生、残疾高校毕业生、享受助学贷款的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前求职期间政府按1500/人的标准一次性发放求职创业补贴。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