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9-07-24 09:15: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通化市就业服务局紧紧围绕通化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五转”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决策部署,创新举措,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今年上半年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27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5倍,扶持创业人数448人,带动就业1448人。具体工作中做到“三个创新”。

 

  创业者陈玉,今年4月申请到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后,升级了店面,扩大了经营范围,增加了经营品种,带动就业5人

 

  政策扶持创新。为做好通化市创业担保贷款相关工作,市就业服务局根据《吉林省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结合通化地区实际情况,由市人社局牵头,联合财政局和人民银行制定出台了《通化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细则》。新政策的出台,大幅突破国家和省的优惠政策,能够有效缓解创业者融资难题。一是调整了贴息年限和比例。个人创业者首次创业担保贷款调整为3年全额贴息,并且可以申请3次贷款;企业贷款贴息年限也调整为3年。二是扩大了反担保人范围。把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退休5年内人员、国有企业正式在编人员纳入了反担保人范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正式在编人员实行全市范围互通式担保,劳动年龄内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可以由本人工资实施反担保。三是扩大了创业担保贷款的覆盖范围。在原有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9类人群的基础上,把自主创业的农民纳入了覆盖范围。四是放宽了贷款申请人的征信限制。五是调整了企业创业担保货款准入门槛。将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货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30%调整为25%。

  宣传手段创新。结合通化市“创生个”政策目标要求,通化市就业服务局多措并举广泛宣传,一是印发宣传单,张贴在街道社区宣传板,居民小区显目位置及楼道内;二是制作创业担保贷款服务指南多渠道发放;三是公布了热线电话提供业务咨询;四是通过QQ群,朋友圈,微信公众号进行政策宣传发布;五是利用招聘会开设创业贷款咨询服务台,一边讲解政策,一边发放宣传手册,做到家喻户晓。

  方式方法创新。通化市就业服务局实现了线上、线下综合办理模式,线上只需登录“吉林智慧人社系统”或手机下载“吉林智慧人社”APP即可进行线上申请,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线下只需按照宣传手册要求的具体流程进行办理,多方位方便群众办理贷款业务。(通化市就业服务局 孟培宏)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