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10-17 09:14: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激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鼓励出现更多的“创客”,作为重要惠民举措的创业担保贷款是其中重要一环。

  “去年在就业部门的大力宣传下,我们知道了企业创业担保贷款上浮利率后,政府会给予全额贴息这一政策,这是政府给予我们企业发展最大的福利。今年我把节省下来的这部分贷款利息资金进行了投入,取得了很大的经营效益。”鸿雁灯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鸿雁是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的直接受益者。

  银行贷款利率偏高已成为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所在。2017年,市政府创新设立了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专项基金,用于市直中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上浮利率全额贴息。此政策针对吸纳安置符合贷款条件人员占企业员工总数的25%以上的中小微企业,且由经办银行将基准利率上浮部分控制在40%以内的,政府对上浮利率给予全额贴息。政策实施以来,为贷款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极大地促进了贷款企业又快、又好的投资发展。去年至今,全市共有45户中小微企业享受了利率上浮全额贴息,资金共计125万元。辽源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实行此项政策的城市。

  “创业担保贷款为我公司运营发展给予了强有力的资金扶持,特别是政府全额贴息政策,为公司贷款利息支付减轻了很大压力,没有了偿还高额利息之忧,我把全部精力都集中到企业发展中。”辽源市百年红星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法人陈石在政策执行过程中领到了贴息金。

  两年来,辽源的创业担保贷款均提前一个季度超额完成年度创业担保贷款目标任务,共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7亿元,扶持创业774人,带动就业2914人,贷款回收率达99.59%。去年,辽源被评为吉林省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先进城市。

  创业担保贷款能持续推广、健康发展,健全完善的运行保障体系是关键。为确保工作整体规划领导、统筹推进实施,辽源成立了创业担保贷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开展中适时破难题、抓落实、促进度。结合市直、县(区)实际,将任务目标细化分解,明确分工,压实主体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推进格局。制定出台了《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把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刑满释放人员、化解产能企业职工、妇女、复员转业退伍军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10类创业人员作为贷款对象,将绝大多数创业者纳入了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范围。同时对个人和企业贷款数额进行了明确,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最高20万元,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贷款额度最高200万元,企业贷款额度最高400万元。紧盯劳动者自主创业形成规模企业带动就业这一根本,设立专项资金对企业贷款基准利率上浮给予全额贴息,企业负担减轻了,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扩大生产规模中,随之产生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吸纳就业能力得到充分彰显。去年至今,辽源扶持中小微企业创业发展共计吸纳就业人员2914名。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辽源持续释放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红利,激发和鼓励更多的创业实体投身创新创业,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和更充分就业。(辽源市就业服务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