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10-15 10:02: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今年以来,辽源市就业服务局坚持把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作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力抓手,紧盯省人社厅创业担保贷款工作部署要求,按照“积极稳妥、扩大规模、突出重点、防范风险”的工作思路,统筹规划,主动作为,创新发展,工作抢抓突出一个“早”字、贷款发放突出一个“快”字、跟踪服务突出一个“好”字,持续将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深入推广,充分发挥了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截止目前,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321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9.3 %,其中企业贷款3665万元,个人贷款3656 万元,贷款回收率99.59%。

  广泛宣传有亮点,全力营造浓厚氛围。由点到面,全方位开展宣传工作。利用互联网站、QQ群、微信公众号线上多渠道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制作创业担保贷款动漫宣传片,全年在辽源市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放;在辽源日报专刊发布《辽源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和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解读;组织工作人员进门店、访企业,面对面开展政策宣传;结合“就业援助”活动及招聘会契机向群众免费发放政策宣传单;利用各级人力资源市场设立专门的服务窗口积极向办事群众宣传贷款政策。通过广泛宣传,进一步扩大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

  夯实机制有焦点,大力完善保障体系。成立全市创业担保贷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工作实施。结合市直、县区实际,将任务目标细化分解,压实主体责任,明确责任分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整体工作推进格局;积极协调财政在担保基金、贴息资金方面给予保障,协调合作金融机构主动简化贷款审批手续,提高担保基金放大倍数。同时发挥就业联席会议、妇联作用,大力扶持妇女、农民工等就业困难群体创业;创新工作举措,开展“担保公司担保”“存货质押监管”双重模式降低担保门槛及推动“贴息不担保”特色模式发放创业担保贷款。

  跟踪服务有特点,竭力发挥贷款效力。建立创业担保贷款跟踪服务制度,采取实地察看和电话回访等多种形式,强化与贷款人的交流和沟通。着重了解创业贷款个人的经营项目、经营范围、经营场所有无变更,以及生产经营情况、资金使用情况,了解他们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听取意见和建议,完善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中的不足。同时,在跟踪服务过程中加强创业就业帮扶补贴等政策的宣传,帮助和指导创业者稳定创业。通过贷后跟踪服务有效地指导贷款户理清创业思路、理顺创业门路,让贷款户在贷后跟踪服务的帮扶下实现稳定经营,保障按期还款,确保创业担保贷款“贷得出、用得好、收得回”。(吉林省再就业小额贷款担保服务中心 辽源市就业服务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