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8-22 08:56: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近日,四平市就业局邀请河南省洛阳市创业担保贷款中心主任、全国就业先进工作者、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微型金融远程课程培训师王现利为当地做“促进地方产业发展、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经验报告,参加会议的有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就业局、吉林银行、四平德丰银行、邮储银行四平分行、铁西敦银村镇银行领导及各县(市)区政府、人社局、就业局、财政局、邮储银行、信用社等负责创业贷款的工作人员70余人。

 

  

  报告会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贺威主持。她介绍创业担保贷款在创业带动就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自2008年以来,洛阳市创业担保贷款中心在王现利主任的带领下,先后获得河南省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河南省小额担保贷款先进单位、河南省促进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洛阳市被国家确定为“全国创业担保贷款重点调度城市”,被河南省政府确定为“创业型试点城市”,洛阳市创业担保贷款年发放额度达20个亿。洛阳市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经验非常值得学习借鉴。为此,邀请了洛阳市创业担保贷款中心王现利主任为四平市做“洛阳市开展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地方产业发展和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经验”报告。

  王现利主任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创业贷款对于促进地方产业发展、助推精准扶贫的重要意义。一是创业担保贷款出台的背景与衍变。二是发放创业贷款对社会经济政治方面的贡献。三是人社、财政、银行在创业贷款工作中承担的职责。四是创业贷款在精准扶贫领域发挥的作用。五是依托信息化管理方便百姓办事流程。

  会上,贺威局长指出了今后我市创业贷款工作的发展方向:一是要打好政策牌。对国家、省出台的各项就业创业政策要用活、用足,要敢于突破,好的工作设想可以先小范围试点,成功后进行推广。二是要建立良性的工作机制。人社、银行、财政、法院要紧密配合,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从贷款审核、资金拨付、贷款回收要形成闭环,要建立一条龙式的循环推进的工作机制。三是要促进产业发展。我市是农业大市,要重点帮扶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项目,要从推进农村产业融合方面下功夫。四是要助推脱贫攻坚。采取“政府+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创业扶贫模式,从创业联盟成员单位中选择适合扶贫的项目和公司与政府签订定向扶贫协议,组织贫困劳动力依托公司项目成立合作社;政府为该合作社以贫困人口的名义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公司负责合作社的运营、贷款资金的使用及贷款偿还,并将贷款额度的8%以先行分红的形式用于贫困村集体和贫困户扶贫。五是要惠民、便民、利民。降低创业担保门槛,简化工作流程,压缩审批时间,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做到应贷尽贷,对创业者进行精准帮扶。(吉林省小额贷 四平市人社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