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7-08-04 09:51: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辽源市把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作为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突破口和有力抓手,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就业的倍增效应,科学指导,规范操作,有序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456万元,完成年度工作目标60.6%,直接扶持创业170人,带动就业再就业638人。

  政府领导 完善担保贷款运行机制

  市委、市政府一直把创业担保贷款作为重要惠民工程,形成了政府主导,农民工和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财政、银行协调配合的联动机制,建立相应的组织协调机构,把推动创业担保贷款作为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建立创业促就业长效机制的重点工作。根据省下达的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定期督促检查,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按照“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的要求,科学施策,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人员和企业利用贷款资金进行自主创业,深入推进全民创业。

  组织健全 保障担保贷款工作顺利实施

  辽源市担保贷款组织机构形成了覆盖全市、县区的完备体系。市、县区运用统一的信息系统,将政策宣传解读延伸到社区、乡镇、村,形成覆盖城乡、贴近百姓的创业担保贷款“互联网+”服务模式。积极发挥职能机构在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中的领导、监督作用,把握重点,突破难点,加大了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的工作力度,遵循“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原则,确保了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贷得出,用得好,收得回。

  服务广泛 确保担保贷款政策落实到位

  辽源市把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与经济发展、精准扶贫和“双创”工作紧密结合,在以往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创业担保贷款对象范围,以促进扩大就业和再就业。所有未就业愿意进行自主创业及处于自主创业状态的人员均纳入扶持范围,下岗职工、就业困难人员、复转军人、高校毕业生、化解过剩产能职工、返乡农民工等多类群体均可享受政策惠及,实现人员范围全覆盖。同时,通过放贷服务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进一步发挥它们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工作创新 推动担保贷款工作快速发展

  辽源市着力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以创业贷款财政贴息为动力,在“融”字上做文章,在“小”字上下功夫,积极推动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简化担保贷款审批手续,明确办理手续的具体时限,切实提高贷款办理效率;创新反担保方式,协调金融机构对借款人开展资产抵押、保证与质押反担保相结合的担保措施;降低反担保门槛,助力创业者解决融资难问题。在遵循相关法律、政策的前提下,不断创新运行管理方式和风险防范方式,上半年贷款回收率99%。(吉林省再就业小额贷款担保服务中心 辽源市就业服务局 )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