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职业能力建设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3-30 09:27: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为进一步普及世界技能大赛知识、宣传世赛人物、展现世赛历程、传播世赛经验、弘扬世赛精神,充分发挥世赛对我国技能人才技能水平提升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引领作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了世赛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活动。26日至28日,世赛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来到我省长春、吉林、珲春三地连续开展三场主题为“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的报告活动,展现世赛优秀选手风采,为我省带来世赛宝贵经验。

 

  

  长春市作为首站,将报告会地点设置在长春市委党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路,吉林省人社厅副厅长姬国海出席事迹报告会。

  在第44届世赛上,我国选手取得了15金、7银、8铜和12个优胜奖的历史最好成绩,震撼世界,振奋人心,让人自豪,也为技工教育赢得了关注。崔兆举、潘沈涵、袁强3位同志与在场分享了他们参加世赛过程中的感人事迹,充分体现了青年通过奋斗实现技能报国的精神。

 

  

  吉林省技工教育近年来持续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需要一大批技艺精湛的新时期高技能人才。2015年,我省出台了《关于促进高技能人才成长的若干意见》,在拓宽技能人才发展空间、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人社部向全国转发了我省做法。通过强化政策供给,我省技工院校招生形势连年向好,2016年招生同比增加45%,2017年同比增加18%。我省还获得了第七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团体第九名的历史最好成绩,这也是东北地区近年来的最好成绩。

  目前,长春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5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8.1%,市人社部门坚持围绕提高技能人才总量、提升技能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强化高技能人才创新能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长春工匠”队伍,努力服务长春人才振兴和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

  活动期间,还播放世赛宣传片和申办宣传片,开展了世赛有奖问答、技能成果展示等活动。

 

  

  巡回报告会的演讲人及简介:

  1. 袁强,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学生。2012年,进入山东工业技师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学习,后转入工业机器人预备技师专业学习。首届山东省青年技能形象大使、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省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一等功、全国技术能手。2017年10月代表中国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获工业控制项目金牌。

  2. 崔兆举,1998年1月8日出生,安徽宿州砀山人, 2014年9月进入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就读工程管理专业。2015年进入校集训队训练瓷砖贴面项目。荣获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瓷砖贴面项目金牌。

  3. 陈启佳,1997年7月出生,广东省揭阳人。现就读于广州市技师学院模具制造与数控加工专业。勤勉刻苦,品学兼优,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集训10进5选拔、5进2选拔、2进1选拔中,连续夺得阶段选拔第一名。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夺得CAD机械设计项目银牌。

  4. 岳颖琳,女,高级工程师,航空工业昌飞公司职员。1991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具有十多年国际合作技术交流经历。精通飞机和直升机专业英语、口语流利。做为第42届、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飞机维修项目及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瓷砖贴面项目技术翻译,熟悉世界技能大赛竞赛程序和规则,积累了丰富的竞赛经验。(宣传中心 职建处 长春市人社局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