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职业能力建设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3-30 09:11: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宣讲团参观技能成果展

 

  3月28日,由人社部组织的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巡回报告活动在珲春市金马技工学校成功举办。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团长、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副总经理魏丽君,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巡视员王维民,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何树峰,珲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德平,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副主任宋臻,报告团团员、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部分获奖选手,吉煤集团珲春矿业公司技师、大唐珲春发电厂技师、珲春市职业高中师生、珲春市金马技工学校师生以及珲春市各行各业的技师等700余人现场参加事迹报告会。会议由珲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赵勇主持。

 

珲春市人社局局长赵勇主持报告会

 

  世界技能大赛由世界技能组织举办,被誉为“技能奥林匹克”,是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目前,中国上海已获得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举办权。此次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巡回报告活动由国家人社部主办,由吉林省人社厅负责承办,由珲春市人社局、珲春市金马技工学校负责具体协办,珲春市是吉林省唯一的县级巡回报告宣讲活动地点。珲春站活动的主题为“弘扬中华工匠精神,促进珲春经济发展”。

 

世赛获奖选手在签名墙上签名

 

  活动以内外场结合的方式进行。外场活动中,展示了珲春市技能人才培养成果,还开展了“关注世赛”有奖知识竞赛活动和“世赛有我”签名墙签名活动。

 

报告团团长、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副总经理魏丽君同志致辞

 

  报告会上,报告团团长、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副总经理魏丽君同志致辞。她指出,本次活动是按照国家人社部统一部署,于今年3月中下旬在全国集中组织开展的一次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的世赛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活动。3月16日,人社部以视频会形式,召开了总报告会,全国共设550多个分会场,近3万人参加。人社部又组织了7个报告团,分赴全国14个省份作巡回报告。魏丽君团长还向大家介绍了世界技能组织情况、我国参加世界技能组织及前期参赛历程、我国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情况。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于2017年10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中国代表团的47个参赛项目共有42个获奖,取得了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的优异成绩,位居金牌榜、奖牌榜和团体总分榜首。

 

珲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德平致辞

 

  珲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德平在活动致辞中表示,珲春市是边疆城市、民族县市和开放城市,拥有独特的区位、生态、资源、政策、人文“五大优势”,正在成为吉林发展的新引擎、东北振兴的新亮点、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向北的新起点、推动中国与东北亚各国合作的新平台。近几年来珲春市紧紧围绕科教兴市战略,以人才强市为主线,以岗位技能培训为重点,打造了一支技术过硬的技工队伍,并于2012年建设了全市第一所全日制民办技工学校——金马技工学校;大唐电厂获批吉林省首席技师工作室;金马集团获批省级创业培训机构、创业创新实训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园。希望全市各相关部门要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全面整合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资源,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紧扣用工单位和劳动者需求,积极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着力打造具有珲春特色的技能培训品牌,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技能人才支撑。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高级工程师岳颖琳同志分享世赛经历和技能人才培养经验

 

  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金牌获奖者、山东工业技师学院袁强同学,瓷砖贴面项目金牌获奖者、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崔兆举同学,CAD机械设计项目银牌获奖者、广州市技师学院陈启佳同学,分别在报告会上作先进事迹报告。瓷砖贴面项目翻译,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高级工程师岳颖琳同志还分享了世赛经历和技能人才培养经验。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向珲春市各相关单位代表赠送世赛相关出版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向珲春市各相关单位代表赠送世赛相关出版物。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巡视员王维民在活动尾声致结束语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巡视员王维民在活动尾声致结束语。王维民指出,近年来,吉林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需要一大批技艺精湛的新时期高技能人才,全省各界不断加大对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做好吉林省世赛及宣讲工作,王维民提出三点意见:一要以这次宣讲活动为契机,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宣传世赛获奖选手的典型事迹,在全省掀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二要加大资金投入、扩大参赛范围、提前选拔集训,全力以赴备战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三要规范教材使用工作。切实强化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教材的规范管理,按要求征订国家级教材。

 

世赛获奖选手做报告

 

  举办此次活动旨在提高全市人民对技能人才的关注程度、尊重程度,强化技能学校和企业培育技能人才的动力,激发技能人才弘扬“工匠精神”、自我培育、努力成才的信心和决心,调动与职业技能发展相关的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职业技能促进珲春开放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职建处 珲春市人社局

 

群众参观展品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