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职业能力建设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18-01-26 09:35: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第三届中国青年技能营的营员们在闭营式上合影留念

  营员在泸州技师学院体验竹刻工艺

 

  12月3日—10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参赛选手和备选选手,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技工院校优秀学生代表,澳门的技能青年代表和部分工作人员,共180余名营员参加了人社部组织的第三届中国青年技能营活动。

  技能之行 红色之旅

  “参加第44届世赛集训选拔, 开阔了我的眼界与视野, 让我学会坚持, 学会了怎样坚定不移、脚踏实地做最好的自己。”在第44届世赛冠军报告交流会上, 工业控制项目冠军选手袁强说。

  除了袁强, 其他项目的金牌选手, 也一起介绍了奖牌背后的故事。

  技能营期间, 人社部共举办两场金牌选手报告会, 一场 “技能创造美好未来” 演讲会,一场 “学习技能,传承技能”座谈会。

  除了报告会和座谈会, 营员们还走进技工院校,和同学们一起体验技能,交流经验。

  在四川泸州技师学院, 营员们和同学们一起开展了油纸伞、 版画、 剪纸、 茶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交流; 在中国五冶技工学校, 营员们与部分学生参加了植树等活动;在成都新东方烹饪学院,营员们参加了烹饪、糖艺、 西点、 烘焙、 咖啡制作等技能交流与展示活动。

  走进企业, 营员们近距离体验和接触中国制造。

  在四川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 营员们听取了技能大师的实践经验交流, 到生产车间参观了生产制作技艺; 在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 营员们参观了现代化生产流水线,进一步了解了我国先进的现代化制造水平。

  走进革命圣地, 营员们实地考察了四渡赤水革命遗址、赵一曼纪念馆, 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传统教育。

  “这是一次有意义的远行, 也是一次技能之行、红色之行、 友谊之行。”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冠军宋彪说。

  释放压力 快乐随行

  在第三届中国青年技能营期间,很多营员又重新找回了快乐的自己。

  看到建筑金属构造项目选手卞涛笑得那么开心, 焊接项目和建筑金属构造项目集训基地负责人刘景凤欣慰地说: “在重压之下,卞涛一直都没怎么笑过, 现在他终于绽放了久违的笑容。”

  回首备战以来的数百个日日夜夜, 有砥砺前进的汗水, 有痛苦失败的泪水, 有百转千回、 终于成功的喜悦, 有折戟沉沙、 痛失队友的悲伤。

  货运代理项目选手周思语说: “经历了这么多, 我很知足。 因为漫长的集训生活终于有了收获, 我终于找到了让双脚踏实站在大地上的能量。”

  第44届世赛餐厅服务项目选手陈亦凡说, 怀揣为国争光梦想, 以后会更加追求精致极致。

  将经验传授给师弟师妹, 将集训和比赛过程中学到的技能在工作中学以致用, 飞机维修项目选手邹芳忆和建筑金属构造项目选手卞涛都表示, 他们会把世赛精神发扬在工作中,体现在细节上。

  开创未来 心中有梦

  在第三届中国青年技能营, 很多正选选手向一路陪伴的备选选手表达了敬意和谢意。

  “我们既是对手,又是队友,我们既互相竞争,又互相学习。” 袁强说, 在每一次选拔考试后, 都会有选手离开,那种离别对他来说,都是一次很大的考验, 感觉像是失去了多年的好朋友。”

  在第44届世赛备选选手座谈会上, 很多备选选手都表达了自己继续征战世赛的渴望。

  营员林钦斌说, 没有机会代表国家参赛虽有遗憾, 但我以后会继续奋斗, 争取在第45届世赛选拔中出线, 希望在俄罗斯喀山拿到金牌。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来自全国技工院校的优秀学生代表石丹说,自己对工匠精神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从一般的 “工”到身怀绝技的 “匠”,靠的不是投机取巧,而是对作品精益求精、锲而不舍的那股子钻劲。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自己要调整好状态,争取在第45届世赛各层级的选拔赛中,以最好的姿态出现在大家的视线里。

  • 责任编辑: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