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吉林省留学回国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 > 专业技术人员
扛起使命担当 助力疫情防控——吉林省人社厅全面做好公共卫生防疫技能人才评价工作
吉林省留学回国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    2020-03-06 09:49:00   来源:
字体显示:    

  抗击新冠肺炎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省人社厅积极主动作为、扛起使命担当,充分挖掘职能空间,全力服务抗击疫情大局。为确保日前印发的《吉林省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开展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职业技能培训的方案》落实落地,省人社厅超前谋划、加强预判,为满足抗击疫情特殊时期的特殊需要,同步跟进配套制度体系,迅即会同省卫健委和吉林大学等有关部门,制定印发了《吉林省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职业技能评价规范(试行)》,并遴选确定吉林大学健康研究院为我省首家技能人才第三方评价机构。

  一、我省评价规范填补全国空白。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职业共包括防疫员、消毒员、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员三个工种。国家层面目前尚没有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我省在全国率先制定颁布了省级评价规范,填补了全国空白,也为我们今后开展工作积累了经验。

  二、我省产生首家第三方评价机构。省人社厅对申请技能人才第三方评价机构的吉林大学健康研究院提供上门指导服务,并按照遴选程序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评估,最终确定吉林大学健康研究院为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职业我省第三方评价机构。这是在国家人社部2月26日下放社会培训评价组织遴选权限后,我省遴选产生的首家第三方评价机构。

  三、为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储备技能人才。制定评价规范和遴选确定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职业第三方评价机构,不仅是落实《吉林省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开展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职业技能培训的方案》的配套措施,更是加强我省公共卫生防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职业技能评价与职业培训相结合,既能满足当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现实需要,也着眼长远为我省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储备一批基础防疫人才。

  (责任编辑: 吉林省人社厅_王京 )
【E-mail推荐 【纠错】
吉林省留学回国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吉林省博士后公寓管理中心)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7988号 邮编:130022
技术支持: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