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院士与专家 > 智力帮扶
吉林省人社厅为两个帮扶村开展医疗咨询和义诊活动
吉林省留学回国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    2016-06-30 11:26: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吉林省人社厅高度重视对汪清县复兴镇金苍村、糖厂村2个帮扶村的脱贫工作,在年初开展摸底调查基础上,结合当地自然条件、生产生活等实际情况和镇村发展规划,认真研究帮扶思路,分类提出帮扶措施,精心制定了《帮扶方案》,提出通过发展光伏产业、建设地栽木耳菌包厂等措施,精准帮扶241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在此基础上,通过发展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促进两村实现区域性整体脱贫,整体综合实力明显提升,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目前,省人社厅已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为2个贫困村投入部分资金,木耳菌包厂等相关产业项目已进入立项实施阶段,有关路灯安装、栅栏、排水沟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将于年内陆续开工。

  省人社厅在推进全面扶贫工作的同时,特别注重健康扶贫。针对两村402名贫困人口中,60岁以上的占70%,因病、因残致贫的占50%,贫困人口普遍体弱多病和当地交通不便、就医条件落后的实际情况,积极协调有关方面于6月25日赴汪清县复兴镇2个帮扶村开展医疗咨询和义诊活动。

  由于金苍村和糖厂村2个帮扶村都地处高寒山区,贫困村民中患高血压、心脏病、颈椎病和风湿病的居多。为此,省人社厅扶贫工作队会同省专家服务中心从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和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医院邀请了9名有关心脑血管等方面的省内知名专家赴村开展义诊。此次义诊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贫困群众的热烈欢迎,镇政府特意腾出政务大厅用于开展义诊活动,并安排部分镇村干部负责引导村民排队挂号和就诊,确保义诊现场秩序井然。村民们热情也非常高涨,听说来的都是省内知名专家,而且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专家们的医疗服务,很多人一大早就来到义诊大厅外排队等候。

  义诊过程中,各位专家克服语言交流不畅(村民均是山东移民,山东口音较重)、无机器设备、无助手等不利因素,耐心细致地为每位就诊人员做检查,解释病情,提出治疗方案。由于政务大厅空间狭小,就诊人员多,活动结束后有几位专家嗓子都已经沙哑,但他们均表示,将来有机会还要来两村为贫困人员提供更加全面细致的医疗服务。

  此次义诊,共为200多名贫困人员做了免费检查,提供义诊和医疗咨询近300人次,开出处方150多个,医疗专家们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个人,获得了普遍欢迎。下一步,吉林省人社厅将针对当地的实际情况,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专科医疗咨询和义诊活动,为每名贫困村民建立健康档案,并采取多种措施实施健康扶贫,逐步解决两村人口中因病致贫问题。(省人社厅  驻村工作队)

  (责任编辑: 王京 )
【E-mail推荐 【纠错】
吉林省留学回国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吉林省博士后公寓管理中心)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7988号 邮编:130022
技术支持: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