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吉林省留学回国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 > 院士与专家
“吉享卡”正式发放!
吉林省留学回国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    2019-12-27 09:21:00   来源:
字体显示:    

  12月26日,吉林省人社厅分别在吉林大学和吉林农业大学举行了“吉享卡”发放仪式。省人社厅副厅长张立福、专家处处长王一岷,省内各院校及科研单位的部分高层次人才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吉享卡设计者和服务团队参与仪式。

 

 

 

  

 

  “吉享卡”政策出台的背景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拴心留人的条件,让各类人才安心、安身、安业”重要论述和在视察东北时的座谈会重要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一主六双”产业布局和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工作要求,今年7月11日,省人社厅会同省财政厅、教育厅印发了《吉林省享受“18条”人才政策待遇对象的评定办法》、《吉林省引进人才配偶就业及子女就学实施细则》、《吉林省引进人才安家补贴实施细则》和《吉林省创新创业人才贡献奖励实施细则》等配套细则。向我省高层次人才发放“吉享卡”,是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精神、进一步细化人才18条政策的具体举措,是回应高层次人才现实需求的具体体现。对保障高层次人才更好地服务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一段时间以来,景俊海省长、吴靖平常务副省长多次作出批示和指示,要求借鉴外省成功做法,为我省高层次人才出行、就医开辟绿色通道,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按照省领导的指示要求,在省委人才办和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我厅与龙嘉机场、长春火车站和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等单位反复沟通,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达成了高层次人才交通出行和专诊就医合作协议。12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了《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的重要文章,提出“东北振兴的关键是人才,要研究更具吸引力的措施,使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等重要城市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12月19日,我省召开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巴音朝鲁书记作出“抓创新、抓环境、抓落实,真正打破束缚人才事业发展的条条框框,释放人才发展的无限活力”的重要指示。借此东风,今天在这里召开“吉享卡”政策新闻发布会,释放我省留住、吸引、稳定人才的政策红利。

 

  享受“吉享卡”的政策待遇

  吉林省人才“吉享卡”(吉林省人才绿色通道服务卡,简称“绿卡”)是我省高层次人才享受就医和交通出行绿色通道的身份识别凭证。享受“吉享卡”的高层次人才,是指省委、省政府《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吉发〔2018〕4号)中确定的,并经省人才办、省人社厅联合审定确认的A(国内外顶尖人才)、B(国家级领军人才)、C(部级领军人才)类及优秀D(省级领军人才)类人才,以及今后经省委、省政府决策同意享受“吉享卡”的高层次人才。高层次人才享受“吉享卡”的首轮服务期限为5年,具体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持有“吉享卡”的高层次人才因公出差时,可以在龙嘉机场、长春火车站享受贵宾待遇,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也将为高层次人才提供贵宾服务,具体概括为“三专一优”。即开设专区等候、配备专人服务、专门绿色通道和优先乘坐、就诊,切实提升高层次人才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成就感。经了解,我省制定的高层次人才“吉享卡”措施服务领域宽、人员数量多、力度大。

 

  关于“吉享卡”的具体实施

  “吉享卡”实行动态管理,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经初步统计,目前,首批共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重点人才项目入选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795名高层次人才可享受就医和出行绿色通道待遇。此项工作,由省人社厅指导省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负责落实,龙嘉机场、长春火车站和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具体承办。“吉享卡”政策的制定实施,必将进一步优化全省人才创新创业环境,为各类人才在吉林创新创业提供优良的政策环境和高效便捷的服务保障,以吸引和激励更多的人才集聚吉林、创新创业。

 

  “吉享卡”的待遇

  1.在交通出行服务方面,一是在龙嘉机场设立81平方米“吉林英才”贵宾厅,设立安检候机绿色通道,代办乘机手续;登机时间提醒。二是在长春站设立110平米贵宾厅,在长春站(南、北)、长春西站设立候车绿色服务通道。

  2.在就医服务方面,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门诊楼7楼设立特需门诊区域,为人才提供一对一帮办服务,优先就诊,优先检查。

 

  下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两项工作:一是还将分阶段、分批次,逐步做好享受“吉享卡”新增人员的认定工作,二是不断增加高层次人才“吉享卡”在社会保险、医疗保险、文体娱乐等实用功能。扩大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内容和完善服务流程等相关工作,努力将“吉享卡”打造成项目多、覆盖广、服务优的综合性高层次人才服务卡,为高层次人才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优惠、便利、快捷的贴心服务,打造良好的人才环境,让高层次人才能够在吉林安心、安身、安业,让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人才智力充分涌动,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充分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厅专家和博士后工作处 宣传中心

  (责任编辑: 吉林省人社厅_王京 )
【E-mail推荐 【纠错】
吉林省留学回国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吉林省博士后公寓管理中心)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7988号 邮编:130022
技术支持: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