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发布时间:2023-01-11 09:34:0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显示:

  1月10日上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民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乡村振兴局、省总工会、共青团吉林省委、省妇女联合会、省残疾人联合会10个部门共同组织召开视频会议,全面启动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

 

 

  今年的“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以“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为主题,以“就业有支持、用工有保障、满意有提升”为目标,活动持续到3月末。服务对象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包括拟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创业的农民工,因疫情滞留就业地或主动留岗的务工人员,以及脱贫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包括低保且失业1年以上、大龄、下岗、残疾登记失业人员,脱贫家庭、零就业家庭成员、离校2年以上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以及失地农民;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特别是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抗疫保供企业。

 

 

  主要围绕6项工作内容开展。一是全面组织就业摸排。开展“就业访问民情”活动,组织工作队、服务队,深入社区、乡村走访农村劳动者、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了解就业失业情况和就业服务需求,建立就业服务需求清单,及时发现认定就业困难人员。二是广泛进行政策宣传。采取群众喜闻乐见和灵活多样的方式,集中宣传支持农村劳动者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支持企业稳岗拓岗的政策服务举措。三是大力推介就业创业项目。挖掘一批本地特色产业、以工代赈以及城乡基层服务管理项目岗位吸纳城乡劳动力就业。发挥劳务品牌促进作用,开展劳务品牌输出培训,开发一批城乡公益性岗位,优先兜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脱贫人口。促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创建返乡创业基地,提升创新创业质量。四是精准开展对接服务。开展省内外劳务协作对接,发挥驻外劳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作用,加强就业困难人员“一对一”帮扶,加大脱贫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就业帮扶力度,巩固就业帮扶载体规模,市、县可开通专线电话、线上求助平台,提供就业服务、技能培训、权益维护等全方位服务。五是密集组织招聘活动。密集举办分行业、分领域、高频次、小规模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各市、县每周至少组织一次。依托“96885吉人在线”平台和各地就业微信公众号、求职APP小程序、微信群,加大线上推送力度。开展人社(就业)局长“直播带岗”“入企探岗”等活动。春节后,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启动线下招聘和“送岗入乡入村”活动。六是推出系列暖心举措。加大疫情影响人员关爱,加强农民工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维护好农民工工资报酬等权益,加大出行保障力度,对集中输出的,实施“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帮助劳动者返乡返岗。开展残疾人、脱贫家庭、农民工留守子女关爱帮扶活动,做好城镇困难职工送温暖工作。

 

 

  启动活动当日,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同时举办线上招聘会,发布就业岗位10820个、线上求职人员达到6542人。7个市(县)开展直播带岗活动,推出就业岗位4094个,点击量达到185万人次。

 

  • 责任编辑:吉林省人社厅_王京